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股指期货:引领投资模式发生变革

  股指期货的推出多数情况下将使证券现货与期货两个市场交易量长期同步增长,两个市场的价格也就能够保持长期上涨从我国证券市场变革的层面而言,股指期货的推出可以完善中国证券市场产品架构,为投资者提供更为丰富的投资品种,这对完善现货市场的功能是一个利好。

从证券市场参与者的层面来说,作为证券市场中坚的投资者的投资模式将发生根本性变化,这将是股指期货推出后证券市场立即能感受到的变化。

  随着中国证券市场建设的日趋推进,推出股指期货的呼声也越来越密,对于股指期货将对证券现货市场产生何种影响的思考也在增加。有一些市场人士担心,股指期货上市将成为证券现货市场做空的动因,甚至有人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后将导致中国股市出现大幅下跌。

  这种担心也许有一定道理,但是并不全面。股指期货的推出多数情况下将使证券现货与期货两个市场交易量长期同步增长,两个市场的价格也就能够保持长期上涨。对于国内证券市场而言,如果股市本身存在一定调整压力,则现货市场出现调整与股指期货的推出并无必然的因果关系。但是另一方面,股指期货选择合理的上市时机也很重要,时机选择得好,有利于市场的平稳运行和长期发展,反之则确实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压力。

  从海外市场经验看,股指期货的推出使得套期保值、套利的需求激增,指数化投资逐步盛行,期货与现货两个市场交易量同步快速增长。即使在股指期货上市后股市可能出现短期的调整,但长期看整个市场将会延续牛市 的走势。以美国、英国、德国和我国香港市场为例,美国1982年4月21日推出标普500指数期货之时,标普500指数尚不足200点,18年以后达到创纪录的1552.86点,其后虽然经历了9·11的跌势,但股指期货年均交易增幅达到30%,股指价格也重归升势;英国FTSE100指数期货于1984年5月3日上市,其后连续17年牛市,指数一路从1000点左右攀升到了6000多点;德国DAX股指期货于1990年11月23日上市后,指数在11年间持续上涨了600%;我国香港在1986年推出恒生指数期货,当年证券交易量增长60%,随后10年增长20倍,恒生指数期货也从千点跃升到万点,作为权重股的恒生银行等大盘蓝筹股票更是完成了数十倍的涨幅。

  在我国国内,在市场消化了全流通因素后,推动指数上涨的因素主要是人民币升值 和市场流动性过剩。但是,就目前阶段来说,随着股指的加速拉升,市场本身的调整压力也在加大,因此,在证券市场本身有调整要求的情况下,股指期货推出后,即使股市出现调整,也并不与其构成必然的逻辑联系。国外经验表明,股指期货市场变动具有一定的时间领先,原因在于期货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与证券现货市场不同,期货是市场参与者对预期信息筛选后形成的价格,加之其有便捷的做多做空途径,其反应往往先于证券现货市场。因此时间的先后,并不构成逻辑的先后顺序。股指期货可以提前反应证券市场的走势,但并不是证券市场现货涨跌的原因。

  也有分析者将恒生指数期货的推出与1987年股灾联系在一起,将上世纪末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与股指期货联系在一起。这种观点认为金融危机及其他股市风险事件与股指期货存在必然联系。这种分析并不完全符合事实,造成1987年股灾的主要原因是当时日元的快速升值导致美国经济的衰落,美国市场与一些主要市场产生连锁反应,加之当时金融体系在制度上的不健全,风险防范举措不力。而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根源则是一些国家国内出现泡沫经济,经济存在严重隐患所致。

  从我国证券市场变革的层面而言,股指期货的推出可以完善中国证券市场产品架构,为投资者提供更为丰富的投资品种,这对完善现货市场的功能是一个利好。从证券市场参与者的层面来说,作为证券市场中坚的投资者的投资模式将发生根本性变化,这将是股指期货推出后证券市场立即能感受到的变化。

  股指期货的主要功能是套期保值、投机、资产配置、套利。套期保值无疑是其首要功能。由于避险工具的缺失,过去五年的熊市 阶段使国内投资者遭受约50%的损失。股指期货推出后,投资者不必出于对股市下跌的恐惧而不敢进行证券现货投资。在股市上涨阶段充分获利,在股市下跌阶段则可利用股指期货对现货资产保值。此外,股指期货具有突出的资产配置功能、期现套利模式,都将增加现货市场的需求,从而促进股票市场的长期牛市,以及现货、期货的良性互动。

  从长期来看,就期货市场对现货市场的影响而言,期货市场不会影响现货市场活跃度,也不会显著加剧现货市场波动。当然,如果股指期货推出的时机是在指数继续大幅上涨以后,也不排除出现短期回落的可能性。

  综合来看,股指期货并非证券市场做空的动因。如果推出股指期货时,沪深300指数处于一个相对平稳的位置,那么指数出现大幅下跌的概率就不会很大。而从长期看,指数期货的推出将推进牛市的延续。

  (作者为金瑞期货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