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发改委新规限制门票提价 景区涨价预期减弱

    本报实习记者 乔金亮

    连续两日以跌停报收的峨眉山昨日在年报中对于景区门票、索道价格进行了提价风险描述:“由于主业中的门票、索道票实行政府定价,在未得到政府批准前,价格决策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出通知,对旅游景区门票提价做出了严格限制,规定门票价格上调频率不得低于3年,并对提价幅度做出了15%—35%不等的限制。

    峨眉山景区目前门票价格120元,距离上次提价已满三年(03年10月),市场对此次提价乐观。但根据发改委的最新通知,公司如提价将限额在30元以内。

    东方证券分析师杨春燕认为,通知减弱了部分景区公司的提价预期。“在和谐社会大政方针指导下,重点景区门票价格的提价也将变得谨慎。”发改委此次通知明确了国家对旅游景区价格持续上涨的态度,强调门票价格管理要体现公益性,“制定和调整门票价格应充分考虑群众的消费水平,以维持游览参观点日常运转所需经费为主,不能片面强调经济利益。”而先前市场普遍预期景区门票提价将出现3-4年一个周期,一次提价幅度30—50%,通知对提价幅度限制远低于市场预期。

    招商证券分析师苏平表示,这次限制提价有利于合理判断景区公司的垄断价值。他指出,景区公司由于存在价格持续上涨预期,一直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本次通知出台,大大压制了景区公司未来的提价空间。更重要的是,通知的第一条即明确指出“门票价格应充分体现公益性”,“公益性”的定位对于投资者合理判断景区公司的长期价值应当有所启发。

    事实上,早在2005年4月29日,发改委曾针对景区门票涨价发出过通知。与前次文件相比,这次对景区门票涨价的限制在频率和提价幅度上更加严格:在涨价频率上,原通知规定“同一门票价格上调频率原则上不低于3年”。本次通知明确规定,“同一门票价格上调频率不得低于3年”;此次对景区门票提价幅度做出15-35%的限制,而原通知对门票提价幅度并没有规定。但本次通知并未对索道提价做出限制。

    业内人士指出,与提价能力相比,治理结构才是影响景区公司投资价值的核心因素。今后,部分景区公司可以依靠自身专业素质,通过积极的扩张战略、产品深度开发及提升服务等方式获得持续成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