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市场难测 日立等离子新厂计划推迟半年决定

   全球主要等离子供应商之一的日立最近推迟了其等离子新厂计划。

  据日本方面的消息,日立原定于今年3月决定等离子显示器新厂建设的具体内容,现在这个决定将拖延至今年秋天作出。之所以推迟半年才作决定,是因为等离子价格下滑以及同行激烈的竞争。

  日立要看清这个市场之后才决定这项新的投资,包括多大的规模以及开工的时间,目的是针对现在市场的需求,提高设备的使用率。日立发言人透露,日立会将其在日本宫崎县两座工厂的产能扩大一倍,到今年12月可达400万台的年产能,完全能够满足当前的市场需求。

  去年业绩不理想可能是日立推迟建厂计划的另一原因。据新华社昨天(6日)消息,日立去年第四季度纯利润下降了77%,只有12亿日元。虽然日立在去年末季的营业利润达到615亿日元,增长了57%,但利润增长点却以建筑机械、城市开发等为主,等离子电视部门由于产品价格下跌依然低迷不振。日立预计本财年(去年4月至今年3月)该公司的销售额为9.74万亿日元,净亏损在550亿日元左右(120日元约合1美元)。

  不过,日立的竞争对手松下并没有放缓新厂的建设步伐。今年年初,松下投入20多亿美元的第五工厂正式动工,预计2009年投产,该厂月产能为100万片等离子屏。届时松下总共五家工厂年产能将达到2000万片,是目前的两倍。

  松下(中国)副董事长张仲文认为,等离子竞争的关键,一是看规模,二是看技术上是否有进一步发展,三是看供应链,供应链一旦拉长成本就会上升,而等离子成本中劳动力的占比只在10%以下。他相信日立是在对市场、成本作了客观分析后才作出上述决定的。

  近年,等离子受到液晶强有力的挑战。中国等离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定刚指出,等离子在40英寸以上仍较液晶有优势。事实上,日立去年10月在捷克开建了一个新工厂,预计今年投产,可月产平板电视(等离子和液晶)8万台,月产等离子模块10万个。

  日立(中国)公共关系部的有关人士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强调,日立建设等离子新厂的决定肯定会在今年作出。日立(福建)数字媒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希则向本报记者表示,日立推迟等离子新厂计划,对日立等离子在中国的销售不会有影响。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