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今起招股 汇源果汁或创港股IPO市盈率2年新高

  李亚

  行使“绿鞋”后最多募集28亿港元,配售部分已获5倍超额认购

  内地最大的果汁饮料企业汇源果汁(1886.HK,下称“汇源”)今日起在香港公开招股。接近承销团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若按招股价上限发行,汇源将创下香港2005年以来最高的招股市盈率 纪录。

  本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汇源的配售部分已经获得机构5倍超额认购。昨日公布的汇源招股书显示,在行使“绿鞋”后,汇源最多可以募集28亿港元。去年前9个月汇源的纯利为1.86亿元人民币 ,按招股价区间4.8~6港元计算,相当于预测市盈率37.5~45.6倍。

  “汇源的招股价可以说偏贵,6港元的招股价上限相当于其今明两年的预测市盈率将为30倍及25倍。与香港已经上市的同类型企业相比,仅低于蒙牛乳业(2319.HK,下称“蒙牛”)。但内地果汁产品现在还不普及,发展空间巨大,所以机构对这只股票的估值高,不亚于当年的蒙牛。”有香港基金经理向本报表示。

  汇源的纯果汁系列目前占有内地市场40%的份额,稳居行业龙头地位。该基金经理认为,机构目前热衷于“中国概念”,汇源将演绎当年蒙牛上市时的良好表现。这位基金经理还表示,在日前参加完机构推介会后,汇源管理层给他的感觉是全球化程度颇高。

  汇源主席兼总裁朱新礼昨日表示,内地果汁市场发展潜力大,随着人均收入的增加,相信市场对蔬果汁需求亦会上升。以业绩走势来看,招股价属于合理水平。

  汇源首席财务官吴育强则表示,去年前9个月汇源的毛利率是32.7%,比2005年下跌1.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升。汇源将通过扩大产能,将毛利率维持在30%以上的水平。

  欧洲饮料业巨头达能于去年成为汇源第一大股东,持股达到22.18%。目前的汇源副总裁Matthew Gene Mouw就由达能派出,负责战略策划。汇源招股书披露,为保证股权不会被新股发行所摊薄,达能已决定在汇源发行时以1.22亿美元(约合9.54亿港元)购入汇源1.59亿新股,以维持其22.18%的大股东地位,达能持有的汇源股份将有1年禁售期。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达能之前与光明乳业(7.55,0.03,0.40%)(600597.SH)、蒙牛的合作,显示出达能往往挑最好的企业进驻,这点有助于加强投资者对汇源的品牌、企业运作的信心。

  东骥基金管理董事总经理庞宝林向本报指出,虽然汇源的定价比较“进取”,但由于它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对投资者来说仍然非常有吸引力。庞宝林预测,汇源在香港的公开招股将受到散户的热捧,有望获得超过300倍的认购。

  按计划,汇源将在全球发售4亿股,如果行使“绿鞋”期权,将多发行6000万股。汇源发行价将于14日确定,23日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宝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