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保资投资债券步入信用风险管理阶段

  昨日,保监会发布《保险机构债券投资信用评级指引(试行)》——

  □本报记者 黄晓琴 饶婷婷

  保险资金债券投资开始步入信用风险管理阶段。保险机构为债券投资的信用风险控制积极做能力和技术上的储备。

  昨日,保监会发布《保险机构债券投资信用评级指引(试行)》,要求保险机构建立内部信用评级系统,评估债券投资信用风险。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反复强调此举是保险资金投资债券风险控制在能力和技术上的准备,是继去年保监会颁布《关于加强保险资金风险管理的意见》后,进一步落实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管理操作的重要制度安排。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信用风险是债券投资最主要的风险。他表示,相对于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而言,信用风险是三大风险中最主要的环节。随着金融创新的不断升级,信用工具的多样化,信用风险也在不断攀升,加强信用风险的控制是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效率的重要手段。

  《指引》借鉴国际通行做法,要求保险机构建立内部的信用评级制度。据了解,目前九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建立了各自的信用评级体系,内部持续评级每年至少两次。其他资金规模较小的保险机构也将设专人负责。每家保险机构将遵照《指引》相关规定并结合自身的情况特点制定出相应的信用评级制度,并上报保监会备案。

  据悉,有关部门正在修订企业债券管理规定,将为无担保债券投资提供政策支持。《指引》的颁布旨在增强保险资金在信用风险控制方面的能力。目前,保险资金的投资中,固定收益类投资占九成,其中,债券投资占整个固定投资类的六成左右。保险机构已经成为仅次于银行的第二大债券机构投资者。国内的债券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无担保企业短期融资券累计发行规模已超过5000亿元,长期无担保企业债券也已在市场出现。

  “不能把《指引》的出台看作是为放开对无担保债券投资做准备”。该人士表示。

  《指引》的主要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建立评级制度。《指引》借鉴国际信用评级经验,规范保险机构债券投资信用评级,确保评级基本程序完整有效。二是坚持二元评级方法。《指引》将信用评级分为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两个单元,主体评级主要评估发债主体偿债能力和偿债意愿,债项评级主要结合债券特点和相关合同,考察债务人偿还特定债务的信用程度。三是规范评级报告内容,《指引》规定信用评级报告包括评级分析和评级结论两个部分,并特别规定跟踪评级报告的基本内容。四是建构具体评级模型。《指引》鼓励保险机构在遵循普遍原则的基础上,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建立适合自身特点的信用评级制度和评估模型。五是强化持续评级和信息系统建设。《指引》强调持续评级的重要性,要求加强信息系统,持续跟踪并积累评级信息。

  据悉,下一步保监会还将出台就交易对手、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等问题制定的相关规定和操作指引。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