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提租事件”收官 武汉大商业集团重组越障提速

  在经历近半年的谈判、起诉之后,鄂武商(000501.SZ)“提租事件”终于等来了收官时刻。

  2月6日,鄂武商发布公告称,由于武汉广场管理公司欠缴鄂武商2006年10月至12月的租金,鄂武商已递交了《民事起诉状》,要求解除公司与武汉广场管理公司所签的《租赁合同》。

  法院已经正式受理此案。

  “此案武广公司败诉已无悬念!”2月7日中午,鄂武商一位董事在电话中肯定地告诉记者。

  国泰君安一位分析师指出,“提租事件”的解决,标志着武汉国资与银泰系在鄂武商事件上各退一步,为武汉大商业集团的重组扫清最大的障碍。

  老子起诉儿子

  这是一出老子起诉儿子的大戏。

  鄂武商一位高管告诉记者,公司做出诉讼请求,实属迫不得已。鄂武商持有武广公司51%的股份,为其大股东,香港庄胜百货持有其余49%的股份。

  2006年9月21日,在银泰系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召集下,鄂武商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临时提租议案:将武广公司租赁的鄂武商1-8层及裙楼租金由6500万元上涨至2.17亿元。如果武广公司不执行此提价议案,鄂武商将把物业收回自主经营。

  鄂武商原董事长王冬生告诉记者,若执行提租议案,对武广公司将是灭顶之灾的打击。此后,鄂武商方面与香港庄胜百货就提租之事进行了谈判。

  以鄂武商股东大会决定的提价幅度计算,武广公司每年将要多支付1.5亿余元。按照股权比例计算,等于每年要从庄胜百货多拿走7000多万元,而武广公司目前每年净利润也只有1.5亿元左右。如果接受议案,对盈利能力脆弱的庄胜百货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庄胜百货称只愿将租金提高至7000万元。这一答复显然不能使鄂武商各方股东满意。

  在经历几个月的等待之后,鄂武商终于按捺不住,向庄胜百货方面下了重手。

  “按照武广公司1995年签订的合资协议,后10年租金由中外双方协议,但港方迟迟不同意鄂武商提出的租金议案,解除租金协议,收回物业自主经营当在情理之中。”上述鄂武商董事称。

  有接近鄂武商高层的人士分析,鄂武商与武广公司解除租赁协议,还有更深的考虑:新武汉商场将于今年9月开业,如果鄂武商解除与武广公司的租赁关系自行经营,有利于武汉商场与连在一起的武广、世贸展开协同合作,以期提高公司整体利润。

  上述人士称,鄂武商与港方分手的时机非常成熟:其一,武汉广场开业至今已有十年,目前其主要管理层均来自鄂武商,中方具备单飞的条件;其二,内外资所得税即将统一,与港方合资所享受的税费优惠基本不存在。

  不过,鄂武商与武广公司解除租赁协议,还有另一个障碍,根据当时的合资协议,解除租赁合同,需要获得武广公司100%董事通过。

  鄂武商一位高管称,庄胜百货自身盈利水平不太好,在武汉广场提租事件上,给出的租金较低,况且紧邻武汉广场,庄胜百货还有自己的商场——崇光百货。

  “鄂武商起诉武广公司,是老子起诉儿子,只是走一个法律程序而已,胜诉是必然的。”湖北德馨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陆峰分析。

  重组清障

  武汉某商业上市公司高管分析,解决银泰系与鄂武商的纷争,事实上也预示着武汉大商业集团的重组清除了一大碍障。

  2006年7月,武汉市国资公司和商业局联手,拿出了武汉三大商业上市公司的重组方案,意欲成立武汉大商业集团,以实现对本土三家商业上市公司的整合。按照当时方案的设想,武汉大商业集团当年10月挂牌,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

  东边日出西边雨。正当武汉有关方面紧锣密鼓推动商业重组之时,银泰系与武汉国资公司在鄂武商上爆发了股东争夺战,重组不得不暂时搁浅。

  银泰系除了不断增持鄂武商股份外,还提出了两个条件:一是对武汉广场提租,二是向鄂武商派驻董事。

  在激烈的博弈之下,银泰系主动放弃第二个条件。而武汉广场提租议案,尽管获得了鄂武商2006年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但迟迟得不到执行。

  另一方面,形势逼人,武汉商业集团的组建久拖不决,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

  1月19日,原武汉市领导程康彦、吴玉梅一行考察上海百联集团。一同前往考察的还有武汉市商业局局长林肖滨、武汉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杨国霞以及市属三大商贸集团鄂武商董事长刘江超、武汉中商(000785.SZ)董事长严规方、武汉中百(000759.SZ)董事长汪爱群。

  武汉考察团参观了百联旗下的第一八佰伴、青浦奥特莱斯、百联中环购物广场等大型商业项目,并与上海市国资委及百联集团高层做了深入交流。

  据了解,考察团对百联模式十分推崇,并有意效仿。

  考察团回汉十几天后,便发生了“鄂武商起诉武汉广场”事件。“这说明武汉市国资方面十分有诚意,决策非常科学。”2月7日下午,银泰百货一位高层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鄂武商意欲与武广公司解约,标志着武汉国资和银泰系方面各让出了一大步,使商业集团的重组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受消息影响,自2月1日起,鄂武商股价一路上行,从当天开盘时的6.03元,至2月7日收市时已涨到8.16元,5个交易日,股价涨幅超过35%。同期,武汉另两家上市公司,武汉中百从10.85元涨到13.65元,武汉中商从4.63元涨到5.15元。

  有市场人士担心,失意鄂武商第一大股东,银泰系会否趁此利好出货?2月7日下午4时记者截稿时,银泰百货总经理周明海的两部手机均处于关机状态。

  长江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银泰百货持有的鄂武商股份较多,短期内想全部出完,难度较大。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广 | 庄胜 | 老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