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企业名声盖过产品品牌 中药老字号遭遇新难题

  这是诸多中药企业的致命伤,只依靠企业名气打市场,但事实上,它们的产品是任何一个企业都能够生产的,而患者选择时通常更看重药品本身的品牌。”

  1月中旬,吉林紫鑫药业的上市首发申请通过了证监会的审核,并开始公开招股。

作为一家中药企业,紫鑫药业上市后的市场前景并不被十分看好。

  “目前A股市场与紫鑫药业类似的中药企业较多,它们2006年的平均市盈率 为50倍,2007年的市盈率在31倍之间。”平安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杜冬松在对紫鑫药业的总体分析报告中写道,而产品降价、市场开发不足等被杜冬松认为是紫鑫药业可能面对的几大风险因素。

  “中药企业这几年的业绩保持平稳增长,但整个行业不算很好,企业规模良莠不齐,面临整合。”杜冬松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连续降价成隐藏风险

  事实上,相对于2006年医药行业整体衰败的大环境而言,中药生产企业在去年交出的业绩答卷还算令人满意。尤其是品牌中药企业,利润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东阿阿胶的业绩增长达到了22%,云南白药的增长率也有18%。

  然而,发改委先后几轮药品降价 的风波也同样波及了中药企业,这也让部分企业的利润陆续受损。“独家和专利产品也列入降价目录中。”湖南正清制药集团董事长吴飞驰对记者说。

  吴飞驰告诉记者,在1月份刚公布的新一轮降价名单中,他们企业生产的“正清痛风灵注射液”被纳入其中,降价幅度为20%。在降价之前,一支注射液的价格为30元,但同类西药注射液的价格却达到180元。

  而湖南全省中药企业的独家产品并不多,但目前已有不少进入了降价目录,该省的代表已经开始向上级部门反映,要求对中药品种进行合理保护。“降价后市场都没办法做了,我们每年因为降价而导致的利润损失要达2000万元。”吴飞驰说。

  受到降价牵连的企业并不止正清制药一家。去年,正大青春宝的系列药品也进入降价目录,导致其业绩出现了一定程度下降。

  杜冬松指出,降价将是所有中药企业都可能面对的风险,而其在对紫鑫药业的分析报告中也写到,该企业有29个药品生产品种被列入医保目录中,随着药品价格改革 等进一步深入,上述产品也可能面临降价风险。

  老字号面临品牌挑战

  而另一方面,老字号中药企业的品牌策略也正面临着挑战。

  去年三季度,老牌中药企业同仁堂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净利润同比下降了47.81%。其主打产品“乌鸡白凤丸”和“六味地黄丸”的市场老大地位先后不保。

  在业内看来,导致同仁堂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除了企业内部管理策略的失误外,其只注重培养企业品牌而忽略产品品牌的做法成了其蕴涵的巨大风险。

  “同仁堂的产品缺乏个性化,没有创新。”东盛集团总裁郭家学(郭家学新闻,郭家学说吧)对记者说。的确,知道同仁堂企业的人远比知道其具体产品的人来得多。

  “这是诸多中药企业的致命伤,只依靠企业名气打市场,但事实上,它们的产品是任何一个企业都能够生产的,而患者选择时通常更看重药品本身的品牌。”上海伟业咨询分析师盛松说。

  郭家学告诉记者,目前东盛方面卖掉“白加黑”品牌后,将着重发展旗下广誉远制药的中药产品,但这些产品的发展策略还将借鉴“白加黑”模式,即产品品牌与企业品牌分开建设。

  “此前我们做过统计,有90%的患者认为‘白加黑’是国外企业生产的,因为产品形象很高档很阳光。”郭家学说。也正因如此,“白加黑”品牌在市场上得到充分认可。

  但遗憾的是,目前意识到调整品牌发展策略的中药企业并不多,更多的企业更愿意躲在老字号保护伞的庇护下,当市场上同类产品越来越多时,他们的品牌优势也将越来越小。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紫鑫 | 郭家学 | 杜冬松 | 吴飞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