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樊纲:政府调控楼市更应重制度建设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家樊纲(樊纲新闻,樊纲说吧)今天做客新浪聊天室时说,政府出台一些控制房价 过快增长的调控措施是必要的,但更应该通过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实现楼市供求关系的相对稳定,实现市场的自我调节。

  樊纲表示,长期来看,房地产 价格会随着经济的增长而增长,但是像过去每年30%至50%的增长肯定是出了问题。

  樊纲说,虽然由于我们的很多制度不健全,一些调控措施本身就有问题,但采取不太好的措施肯定比不采取措施要好一些。他说,从经济学角度来讲,防的应该是房价增速过快。

  “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不是一天到晚地去考虑如何控制价格。”樊纲说,政策对房价的调控,应该居于次要的位置,更重要的是依靠市场当中的一些内在的稳定器,即通过一些制度的建立,使人们能够自我调节、自我平衡,价格就不会太离谱。比如业界多少年来一直在讨论、老没实现的征收物业税。

  物业税不是房主对自己的物业公司交钱,而是指为自己的房产要交一定的税。房产价格上涨了,要重新评估,交的税跟着上涨。

  “如果征收了物业税,消费者会在大房子和小房子中间做收益和支出的平衡,投资者也会考虑税收等因素。”樊纲说。

  对于热钱涌入推高国内房价和资本市场股价这一各界关心的问题,同时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 委员会委员的樊纲表示,在推高价格的问题上,外资确实会起很大的作用。他说,过去任何一个外国人都可以在中国买几套住房,中国的政策环境比一些发达国家还要宽松,现在当然限制了。(记者 郭永刚)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