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长江证券:S*ST庆丰 行业进入黄金期 谨慎推荐

  事件描述

  近期我们到杭州拜访了万好万家集团,对于集团以及上市公司未来发展与公司高层进行了详细探讨。

  事件评论

  第一,经济型酒店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时期

  根据公司资产置换协议以及未来规划,庆丰股份将转型为房地产开发和商务型经济连锁酒店的投资与管理上来。

经过我们的调研进一步发现,公司将以新宇之星经济型酒店为主营业务,适当时候收缩房地产战线,在1-2年内将房地产产生的现金流补充经济型酒店的扩张上来。

  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居民出游以及小型商务旅行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而这部分人口由于资金的问题,出行时对于酒店价格的敏感性较强,也就造成了经济型酒店的走热。据国家旅游局不完全统计,国内游客中有70%—80%是大众化消费,自由行旅游散客也越来越多;而绝大多数会展商务客人也并不需要住高星级酒店,经济型酒店正好满足了基本服务的需求。

  从97年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锦江之星诞生至今,已经形成了三大阵营,第一大阵营就是全国性的经济型酒店品牌,例如如家、锦江之星;第二大阵营就是一些区域性的经济型酒店品牌,例如上海的莫泰168、广州7日酒店连锁、浙江新宇之星等;第三大阵营就是国际酒店管理集团,例如法国雅高的Ibis和美国Super8等。

  经过近10年的发展,我国经济型酒店已经初具规模。目前排名前十的经济型酒店中已经出现了客房数量接近万家的锦江之星,饭店数量逾百家的如家等等,整个经济型酒店行业年平均增幅超过50%,可以说中国的经济型酒店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

  第二,经济型酒店发展的必备因素分析

  我们认为经济型酒店要想得到发展,至少需要以下几方面的特色与优势:

  资金优势

  勿容置疑,资金对于经济型酒店发展的重要影响。无论是前期购置或者租赁物业,还是装修改造都需要资金,在目前土地、物业价格都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使得购置或者租赁的成本都出现较大幅度上升。特别是购置物业,所需资金更多。

  有效的管理团队

  有效的、熟悉经济型酒店发展的管理团队对于公司的发展具有至关紧要的作用。目前国内大多数品牌经济型酒店要么脱胎于大型酒店集团(如锦江、华天等),本身就具有良好的酒店背景;要么就属于某些国外酒店品牌(如莫泰168等),熟悉国际经济型酒店发展脉络;或者就是如家之类,具有旅游管理背景。

  成熟的预定系统

  持续稳定的客源是经济型酒店发展的命脉所在,可以说谁掌握了客户资源,谁就将在竞争中获胜。

  我们先来看一下如家的经验:当如家创立之初,它即拥有了广泛、明确的客户群体;而同时,携程网更为如家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支持。借助于携程网的优势,如家迅速的开始了自己预定系统的建设,迄今为止,如家入住客人中已经有超过70%是通过携程与如家预定系统完成的。

  锦江之星的预定与呼叫系统目前来自锦江国际的中央预定系统JREZ和呼叫中心,且前者已经与全球第六大旅游代理机构travelocity实现了对接,按照公司规划,在未来3-5年内实现10%以上的客源通过网上预定。(目前大约100万左右的营业额已经实现网上预定成功)

  第三,未来扩张方式与目标

  根据公司规划,未来上市公司将以万好万家快捷酒店与万好万家商务酒店来取代目前的新宇之星品牌,并计划在未来1-2年内将门店数量扩展到100间,3-5年内达到300间,在这300间门店中,快捷型与商务型的比例将控制在2:1左右。

  经过调研我们了解到公司未来将主要以收购已有中小型经济型酒店为主,而此类标的物将主要呈现(1)处于公司目前管理半径地区,主要是江浙地区;(2)酒店地理位置较为便捷,靠近车站或者景点等;(3)房间数量在100间左右;(4)收购成本不超过5万元/间。

  第四,盈利预测

  按照万好万家集团股改承诺的利润,上市公司06年和07年的净利润将分别达到450.59和3437.28万元,对应EPS分别为0.023和0.177,这是一个利润的底线,因为公司已经承诺若不能达到此盈利水平的话,将用自有资金予以补足。同时万好万家集团还承诺了08和09年利润分别较上年基础上增长10%,也就是EPS将分别达到、0.195和0.214元。

  第四,风险因素揭示

  面对着经济型酒店行业的激烈竞争

  目前国内成型的经济型酒店品牌大概在50个左右,前十家经济型酒店品牌截至2005年底共拥有超过3.6万家酒店,约占目前市场容量的一半左右。且各家经济型酒店均确立了未来的扩张目标,未来3-5年内多则新增五六百家,少则也有一二百家,可以说经济型酒店行业正面临着竞争加剧的格局。

  租赁成本上升压力

  由于新宇之星脱胎于浙江学生公寓管理有限公司,部分酒店物业租赁的是浙江高校系统下的资产,且另外一方面又有相当一部分物业租赁是发生在2005年之前,导致租金较为便宜。

  未来随着新宇之星无论是准备租赁物业还是自有物业,都将面临着租赁以及房产价格上升的压力。

  酒店管理风险

  经济型酒店行业是个全新的行业,作为一个服务型行业,其产品的同质化程度较高,归根到底是比拼管理水平。而万好万家集团主要以房地产业务为主,虽然涉足了瑞安国际大酒店的管理工作,但其为高端酒店管理,与经济型酒店在管理上又存在着明显的差异。

  标准化程度风险

  经济型酒店本身就是一个标准化程度较高的行业,虽然有些酒店诸如中青旅山水酒店以个性化装修闻名,但整体的风格仍然比较趋同,但经过实地调研,我们发现新宇之星各家门店在标准化程度上仍存在较大欠缺,我们认为标准化程度低将影响客户对于整体酒店的认知,进而影响品种的忠诚度。

  品牌转换风险

  此次调研中了解到,目前集团公司正在启动从新宇之星品牌向万好万家商务酒店和万好万家快捷酒店转换的过程中,相对于原有品牌来讲,新的品牌正在逐步建设和成熟的过程中,知名度较差,因此对于公司来说,品牌转换也存在着相应的风险。

  第五,继续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考虑到整个经济型酒店行业的高成长性,并鉴于庆丰股份目前是市场上唯一一家专门从事经济型酒店业务的公司这一特殊地位,我们给予07年40-45XPE,其合理价位在7.08-9.18元之间,同时我们认为上市公司在经济型酒店经营等诸多方面仍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我们将继续对于公司后续经营加以关注,并继续给予公司“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作者:朱毅 长江证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