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新股市大讨论之:聚焦股市泡沫之争! > 股市泡沫最新言论

罗杰斯在中国股市泡沫问题上"变脸" 有何图谋?

  罗杰斯在中国股市泡沫问题上的看法突然改变了。他在澳大利亚悉尼接受访问评论中国股市时说:“目前中国股市尚称不上是成形的泡沫,但股价的确太高。”

  要了解罗杰斯“转型”的动作有多大,不妨先看看他在今年1月份是怎么说的:“现在中国每天有50000个新的股票账户开户……这实际是市场在泡沫阶段人们采取的行动,当市场处在这样的歇斯底里的状态的时候,人们必须非常小心……我看到过很多危险的迹象,这就是一个危险的迹象,我对中国的前情非常乐观和兴奋,但是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市场不应该是这样的。

  就在几天前,股市还处于“泡沫阶段”,市场还处于“歇斯底里的状态”,但几天以后,同样是这个股市却变成了“称不上是成形的泡沫”。泡沫犹如肥皂泡,一会儿功夫就被吹破了三两个。在罗杰斯手中,泡沫成了神奇的魔术棒。倘若谁真的相信罗杰斯,跟着他走———无论是股民跟着投资股票还是决策者将他的意见作为参考———都可能因为他前后不一的发言而限于无所适从的状态。

  其实,这一点都不奇怪。罗杰斯是一个需要从资本市场赚钱的操盘手,他既不是一个政治家———需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也不是一个经济学家———需要为自己的判断负责,他首先服务于自身的利益,他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围绕利益进行,都与对利益最大化的追逐密切相关。这是由他的职业特点决定了的,与个人品德无关。

  罗杰斯当初为什么大谈泡沫?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得再清楚不过了:“我现阶段不买入。像你说的,它们已经涨了很多,特别是过去几个月。我想等一些事情发生、使股票下跌后再买入。”他其实已经说出了到中国宣扬泡沫论的目的,即“股票下跌后再买入”,索罗斯自己恰恰就是想制造“一些事情发生、使股票下跌”的人。作为一个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人物,罗杰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展示自身力量的集会。

  假如罗杰斯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果真在此次股市连续数日大跌之后逢低买入,那么,他无疑实现了自己的战略目的,在这种情况下,他突然“转型”说中国股市“尚称不上是成形的泡沫”也就顺理成章了。其实,不仅罗杰斯,在股市经过调整以后,不少人和机构甚至包括QFII 都突然“转型”了,他们或对自己之前的观点进行修正,或干脆直接“变脸”。有的认为A股结构性牛市 的特点并没有改变,有的认为泡沫只是一小点,有的认为A股市场很健康、前景无量。A股连续下跌一周蒸发万亿市值的惨状,似乎已经消失于这些人或机构的视野。

  资本市场是一个各大利益主体纷争的平台,哪怕是对一些很小问题的看法,利益因素也贯穿其中,何况是对于可以影响股市走势的泡沫问题呢?因此,无论对于罗杰斯还是其他人的话,都不可以太当真,应透过利益的迷雾去审视他们。

  许多人相信罗杰斯是因为他对大势的准确判断,但是,罗杰斯错误的判断甚至离谱的判断并不在少数。比如,罗杰斯预言油价 在未来某一时刻将涨到每桶100美元,事实上,伴随罗杰斯的预言,油价一口气下跌到了接近50美元的地方。罗杰斯的聪明之处在于,他没有给出100美元的具体时间,也就是说,无论油价何时到达100美元,他的预言都是准确的,都是神奇的。问题在于,失去具体时间的预言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随着石油的日渐枯竭,莫说100美元,200美元都有可能达到,但这种判断对投资者没有任何参考价值。

  中国资本市场还不成熟,人们很容易给某些权威戴上某种神奇的光环再顶礼膜拜,罗杰斯幸运地成了这样一个人。什么时候,我们的市场不再因某些所谓权威的言论暴涨暴跌,我们的投资者不再迷信所谓的预言家,我们的市场和投资者或许就真正成熟和理性起来了。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杰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