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煤炭行业近期动态短评

  进入2007年一季度的中期,煤炭行业顺利完成新年度订货合同的签订,供需博弈以煤炭行业的小胜暂告一段落,全国重点电煤价格上涨8%左右,非重点电煤价格则上涨8-10%左右,主要冶金煤价格上涨5-8%左右,主要化工用煤上涨5-6%左右。

  1、2007年需求增长将好于预期。电力行业给予煤炭需求以最大支撑,2006年8月以来,火电发电量增长速度始终保持在20%以上,产能在四季度高速扩张,拉闸限电现象减少,原先被压制的需求得到充分释放;同时,2006年生铁产量同比增长也高于预期,达到19.8%左右,建材和化工用煤同比产量增长也稳定在10%左右。基于上述现状,预计2007年煤炭需求不仅稳步增长,而且将好于预期,其中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速仍保持在11-12%,钢铁行业也将在12-15%左右。

  2、预计煤炭产能释放期在2007-2008年。2006年煤炭行业原煤产量增长在7-8%左右,产能扩张尚未大规模显露,主要的产能释放将在2007年启动,预计2007年原煤产量增速将上升到9-10%左右,2008年则在12-16%左右。

  3、产业整合中的政策性因素是现阶段煤炭行业的最关键动因。无疑,“十一五”是煤炭行业的整合周期,整合产业的实质就是整合资源,政策性指导的核心原则就是继续提高煤炭利用的资源成本,明确山西省的可持续发展试点,提高资源的完全成本核算,实行资源的有偿使用。因此,未来1-2年煤炭开采和使用成本的持续递增是必需的、也是必然的。煤炭行业利润变化的最关键动因就是政策性因素,在总体上而言是明确的,但在具体上而言又存在一定的时间和定量上的不确定性。

  4、长期坚定看好,短期维持阶段性增持。基于上述分析,预计煤炭行业2007年利润增长以平稳为主,增幅在10-12%,同时由于未来1-2年政策性因素对行业存在较多影响,故目前继续维持阶段性增持的投资建议,并提示重点关注政策因素对行业的阶段性和间接性风险作用。而从长期来看,煤炭行业的整合将推动国有大型企业健康成长,予以坚定地看好。重点关注西山煤电、国阳新能、潞安环能、大同煤业、平煤天安、兖州煤业等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大型煤炭重点上市公司,同时诸如兰花科创、神火股份和山西焦化等借增发收购等也将有所获益。(金泽斐)

  作者:来源:研究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