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江纸换血转型房地产 年报净利飙升12倍申请摘帽

  48天,从万丈深渊到一步登天,江西纸业股份有限公司(ST江纸,600053.SH)(行情,资讯)置入地产业务,新的年报讲述了一个神奇的故事。

  2月6日,ST江纸发布了一系列公告,在做出选举监事会主席、审议通过2006年度工作报告及年报和利润分配预案等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之后,ST江纸信心十足地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了撤销公司股票其他特别处理的申请。

  ST江纸新上任的董事长董全臣指出,这是因为其主营业务已正常运营,并创造了收益,而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其净利润和股东权益也为正值。

  在通过资产重组置入房地产资产之后,ST江纸成功转型房地产开发,而转换主营业务“改弦易张”的ST江纸也向广大股东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成绩单。

  年报大逆转

  ST江纸新公布的年报配得上“靓丽”二字。

  年报显示,ST江纸200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8%;主营业务利润1.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22%;净利润699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42%。董全臣针对大幅度上升的业绩表示:“正是重组使公司的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均得以较大幅度提高,实现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年报的脱胎换骨正是归功于之前一系列资产重组动作。

  去年12月,ST江纸在接受其控股股东江中集团将旗下专业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江中置业整体置入后,其主营业务已经变更为房地产开发和销售。

  此次年报的主要增长动力也正是来源于江中置业目前开发的南昌紫金城项目。据了解,这个项目在2006年11月18日开盘销售,而开盘仅一周就完成了原计划一个月的销售任务,签订商铺认购书的预售面积达到3.48万平方米,预售总价达5亿元。

  而在紫金城项目的强势拉升之下,ST江纸的各项财务指标也是焕然一新。

  据其年报显示,由于江中置业的置入,ST江纸的总资产变更为23.67亿元,增加1398.16%,其中货币资金5850万元,增加11,263.31%。存货19.74亿元,增长11547.13%,主要为江中置业正在开发的紫金城项目。不过,江中置业的置入也使其负债增加。债务达到17.15亿元,同比增加14.56亿元,增长561.64%。

  即使这样,ST江纸的净资产由上年同期的-1.01亿元增加到6.52亿元,净偿还银行债务本金7000万元,净现金流为5799万元。而其盈利能力也大大提升。根据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核报告,预测江中置业2007年度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7,678,981.81元,净利润69,656,591.19元。

  一波三折的重组

  事实上,这份报表早在去年已经为各位股民打下伏笔。

  去年7月14日,ST江纸就与江中集团和江中制药厂共同签订了《资产置换协议书》。江中置业的整体置入是贯穿整个方案的主线,即ST江纸以造纸有关的固定资产、存货及无形资产置换江中集团及其下属企业江西江中制药厂拥有的江中置业100%股权。

  去年12月初其重组方案并没有获证监会批准,面对股改和重组双管齐下方案获批的曲折之路,总经理董全臣解释说,这是因为公司的股改和重组工作从六七月份就开始了,上报的财务数据都是基于6月30日的,所以重组委员会要求重新补充一些财务数据。虽然重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但其还是赶在年关到来之前的几天完成。去年12月20日,ST江纸重组打包股改的第二次方案申请方案获批。

  值得注意的是,在方案暂时搁浅之后,ST江纸又向江西省国资委争取到了江中集团豁免因重组置换形成的ST江纸对江中集团的5000万元负债。这也使得此次重组方案更具卖点。

  同时,ST江纸需向大股东江中集团定向增发14000万股,江中置业余下股权作为ST江纸对江中集团的负债,并在第二次方案中予以豁免。

  通过这次重组,ST江纸将彻底清理原大股东欠款。江中集团将承担江纸集团对公司所负剩余全部1.365亿元债务,江中集团因上述债务承接对公司所负的1.365亿元债务将与公司对江中集团所负等额债务抵消,这不仅清理了原大股东的占款,也减少了ST江纸的负债。作为江纸集团267.5万元债务的债权人,江中集团同意免除ST江纸的该项债务担保责任,从而彻底清理公司历史遗留的违规担保问题。

  而经过重组捆绑股改的洗礼之后,ST江纸成功转型为江西省第一家国有控股专业房地产上市公司,江中置业成为江纸全资子公司,实现地产业务的借壳上市。公司将立足江西省,重点发展二线城市业务。而江中集团持有重组后ST江纸71.8%的股权,并提出了解除ST的申请。

  在定向增发重组之后,ST江纸的总股本变为3亿股。

  董全臣认为,“未来上市公司股本少于10亿股的,生存将不被看好。未来将在条件允许的时候进行增发,第一次增发先将股本扩充到5亿股。这样看来,ST江纸为加快主营业务的发展仍将继续演绎有关资本市场的故事。

  链接截止到2006年6月30日,江中置业资产总额21.83亿元,净资产为5.99亿元,其所取得土地储备可以满足公司未来3~5年的后续项目开发需要。

  江中置业的主营业务是房地产业务。目前,江中置业正在开发的项目包括:南昌市区的紫金城项目(新洪洲项目)、海南金色假日项目和海南伊甸家园项目。

  其中,南昌紫金城项目是集购物、娱乐、餐饮、休闲、少儿教育等多功能的业态,未来5到8年内应有稳定的收益。紫金城项目建筑总面积134万平方米,商业与住宅项目比重约为3∶7,预计5年完成该项目。

  作者:王晓伟 中国房地产报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紫金城 | 董全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