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石化重组地产公司踊跃争壳 永泰地产借壳S鲁润

  继S武石油之后,中石化旗下又一家上市公司将转型为房地产企业。

  2月1日,泰安鲁润股份有限公司(S鲁润,600157.SH)董事会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石化山东泰山石油股份公司(S泰石油,000554.SZ)、第二大股东泰安鲁浩贸易公司分别与江苏永泰地产集团公司(下称“永泰地产”)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

根据前述两份《股份转让协议》,永泰地产拟受让S鲁润的9404.173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55.18%。股份转让完成后,永泰地产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永泰地产注册资本为10002万元,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房地产投资、房地产经纪中介的综合性房地产集团,截至2006年12月31日,永泰地产经审计总资产为74345.07万元,净资产为26585.42万元,资产负债率为57.82%。

  近3年来,永泰地产主要开发了南京南湖春晓、南京香缇丽舍、徐州东方美地一期等房地产项目。目前正在开发徐州东方美地二、三期,扬州香缇丽舍一期以及济宁香缇丽舍等项目,因此对于资金的渴求十分强烈。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收购,能够为实业投资寻找一个资本运作平台,获得良好的融资平台来做大做强公司。”永泰地产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S泰石油方面则表示,对于S泰石油来讲,S鲁润在业务上不具备较强的战略意义,因为其经营性资产规模较小,成品油经营业务现仅有几座自有加油站和油库,其余大部分加油站均为租赁经营,而大多数又转租给第三方经营。同时S鲁润其他业务内容也较为分散,资产总体盈利能力不强,且预计短期内资产盈利状况仍难以改观。

  虽然看起来是S泰石油转让低效资产,但事实上,S泰石油公司本身的主观意愿和作为相当有限。

  一位接近S泰石油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表面上是S泰石油卖壳,但实际上在中石化系重组结构中,所有决策都是出自中石化,下属公司根本没有决定权。所以这次卖壳与之前S武石油的卖壳并无二致,都是中石化运用卖壳手段来“回收”石油业务。

  S鲁润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S鲁润本身而言,原来就有地产业务,所以永泰地产比较容易接盘。不过对于原有石油业务的处理问题,公司并未作进一步的打算。

  S鲁润一位股东向记者透露,永泰地产的收购书中提到,会把S鲁润原有石油业务出售,但并未透露收购方。但很可能,收购方就是中石化。永泰地产在获得S鲁润的壳之后,自然愿意以低价将石油业务卖给中石化作为“报答”,这可能是双方交易“壳资源”的条件,这样中石化就可以较低的成本整合了旗下石化业务。

  而至此,已经有两家地产公司在中石化系重组中成为赢家。继荣丰地产入主S武石油后,永泰地产也可以展望上市融资的前景了。

  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在中石化重组中地产公司借壳成功率较高,应该与地产集团主动借壳上市和地方政府为推动股改这两大因素的交叉融合分不开。

  一波接一波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银行贷款的老路越走越崎岖,令前一段时间大肆储备土地的地产商的资金状况不容乐观。面对2007年可能更加艰苦的资本市场,地产商融资愿望强烈。尤其是中小地产商,面对严格的IPO标准,借壳上市是一条更便捷更有利的融资途径。一位石化分析师更是指出,由于急切借壳和业务差异,地产公司甚至会与中石化达成默契,将来以低价将石油业务卖还中石化,而这也赢得了中石化的欢心,成功率自然很高。

  借壳有意,卖壳同样有情。据中石化内部人士透露,中石化系重组情况比较复杂,涉及范围广,同时政府方面压力重重,时间也比较紧迫,因此不会对借壳方的资产实力有太苛刻的要求,只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基本就能成行。而在借壳队伍里券商和地产商又十分积极,成功的机会也就比较大。

  作者:宋振庆 中国房地产报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