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汽车行业:乘用车销量增长 5只龙头股评级

  数据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上年较高基数上,2007年1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31%。我们未提前拿到相关完整数据,本文讨论内容仅参考“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合会”数据。

  2007年1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合会,在上年较高基数上,今年1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5%,其中MPV、SUV、轿车、微客分别增长70%、44%、28%、6%。

  老牌合资企业销量依然占据榜首、自主品牌企业排名上升迅速:欧美系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南北大众分列销量榜的1、3、4位置,自主品牌――奇瑞、吉利首次闯入前2、6。

  多数企业基本能够完成“全年外部排产”。如果将1月销量年化后,预计大部分企业基本能完成“全年外部排产”。排产增长率超过100%的厂商,很大程度反映其“外部排产”相对谨慎。2007年业绩超出预期的公司,将部分出自上述企业;相对而言,实现了整体上市的上海汽车超出业绩预测的可能性偏大;但我们相信,一汽夏利本部业绩不会超出预期(2007年,自主品牌轿车基本都在低端放量,竞争将异常激烈,预计当年一汽夏利本部必将亏损,我们仅期望其亏损相对可控)。

  假设主流乘用车厂商(剔除微客)全年销量增幅维持在28%以上,预计狭义乘用车行业(剔除微客)产能利用率略有提升:将轿车、MPV和SUV一月份数据折合为年度销量,则分别为482.1、22.8和28万辆,合计532.9万辆,据此计算,2007年预计产能利用率72.31%,较2006年(70.61%)提升1.7个百分点。

  产能利用率是决定汽车行业利润的主要指标。2007年,我们预计行业(剔除微客)产能总体增长24%-28%(接近或超出上限的概率大,因为象江淮汽车这样刚刚拿到轿车牌照的企业,我们未将其纳入统计范围;以及较多有激进产能扩张计划的自主品牌轿车,我们有调高其产能计划的可能)。如果销量增长超过产能增长,即增长超过24%-28%,则意味着行业产能利用率上升。产能利用率上升,行业利润总额将一定程度增长,甚至不排除“超过销量增速”的可能。目前,我们对行业利润总额增速的预期是在5%-30%之间。

  依然维持“轿车行业阶段性投资”观点,并预计上半年轿车股股价将富有表现机会。在较高基数基础上,预期2007年轿车行业增速超过2006年38%的增速,毫无疑问是“小概率事件”。在行业表现逊于2006年的判断下,预计2007年轿车股股价的波动(峰顶、峰谷的高度)也将逊于2006年,但总体仍将重复上年轨迹:上半年,尤其是3-4月,销量表现强劲,零售价相对坚挺,股价显示出较高的上涨动力;下半年,销量增长变缓,零售价下调压力增大(厂商名降、暗降同时进行),股价回落,直至年底。

  乘用车选股策略:我们建议持有一个乘用车组合:一汽夏利(最优-2)、海马股份(最优-2)、长安汽车(优势-1)、上海汽车(优势-1)。从长期投资的角度,仅推荐一汽夏利。

  部分公司业绩预测的调整江铃汽车(最优-1):2006-2008E,最新预计公司分别实现0.69、0.76、0.91元EPS。盈利预测调整的原因是:公司表示研发费用尽可能费用化,甚至不排100%可能。我们认为,公司是少数可以“自我产业结构升级”的优质公司,建议继续买入。如果一定要“选时”,建议一季报前后买入。

  一汽夏利(最优-2):2006-2008E,最新预计公司分别实现0.28、0.34、0.58元EPS。背景:在夏利本部常年亏损相对有限(5000万)左右的预测下;一汽自我意识增强,谈判地位提高,导致天津丰田净利率水平提高,2008年天津丰田将“快速增长”。

  海马股份(最优-2):将公司2006年EPS预测从0.52元调低至0.25元,维持公司2007-2008E0.68、0.74元的EPS预测。说明:公司由于工作疏忽,前期报告仅给出2006年0.52元的备考EPS预测(假设于2006年初完成定向增发),现给出考虑到定向增发时点(假设2006年12月初完成)的0.25元盈利预测。

  长安汽车(优势-1):2006-2008E,最新预计公司分别实现0.46、0.49、0.77元EPS。重要说明:我们请教了CPA,确认“长安福特开办费不能追溯调整到2006年”;据此,调整公司业绩预测。但需要强调的是,我们认为公司因“研发费用可以资本化”导致的本部费用节约,不能予以估值,2006-2008E,预计相关EPS为0.00、0.09、0.06元;即“我们认可以参照20xPE估值的2006-2008年EPS分别是:0.46、0.40、0.70元。

  上海汽车(优势-1):微幅调升公司2007年盈利预测,从0.48元调升到0.53元。重要说明,源于对上海通用的业绩调高,假设公司当年盈利从下降10%调高到“持平”。

  作者:赵雪桂 光大证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