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06年汽车行业盈利能力复苏 汽车股挑战大盘蓝筹

   2005年进入股市的魏先生正在考虑把手中的几只汽车股在节前套现,已获利超过150%的他计划用这笔收益去购买他一直心仪的福克斯。不过他继续看好汽车股在今年仍然会有稳定表现,他在犹豫是否继续持有以确保有更好的获利。

  在熊市 进入市场的许多人现在都和魏先生一样在“获利和更大获利”中徘徊,实际上,随着消费热潮的持续高涨,借助去年年底启动的牛市,汽车股一举成为大盘蓝筹,而且在未来消费的强劲推动下,汽车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将会在未来持续下去。

  整体增幅强劲

  作为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长安汽车(000625.SZ)和上海汽车(600104.SH)成为近来引领汽车股整体上扬的龙头,长安汽车近三个月增幅超过120%,成为涨幅最大的汽车股;上海汽车从去年12月份开始强劲增长,增幅同样超过100%。此外,主营微型车业务的一汽夏利(000927.SZ)、商用车公司江铃汽车(000550.SZ)以及重型汽车企业中国重汽(000951.SZ)的增幅也接近100%。

  此前连续亏损的汽车企业也公布了即将扭亏的公告,其中多年的“老大难”公司ST金杯(600609.SH)也发布了将在今年扭亏的公告,福田汽车(600166.SH)也因为汽车巨人戴姆勒-克莱斯勒的注资而一改多年的颓势。此外,金盘股份(000572.SZ)因为海马汽车的题材加入,三个月之内的涨幅高达120%。汽车股正在成为中国股市牛市内强劲复苏的大蓝筹板块。

  长安汽车和上海汽车是这轮牛市中表现最为优异的汽车股。1月9日,长安汽车发布预增公告:其2006年净利润较2005年同期上升超过100%以上;其原因是其持股50%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销售量和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长安福特马自达去年销量增幅超过100%,盈利能力更是飙升140%以上,而持股50%的长安汽车因为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强劲表现受益匪浅。

  此外,上海汽车持股目前最大的两家轿车合资公司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其中2006年上海通用销量超过40万辆,昔日冠军上海大众一改2004年和2005年的糟糕表现,2006年表现不俗,销量超过35万辆。此外,上海汽车还持股中国排名第一的商用车企业——上汽通用五菱。2007年上海汽车旗下自主品牌企业上汽汽车的产量将正式变为销量,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上海汽车的销售收入。

  内地汽车股强劲的增幅也带动了香港资本市场多只汽车股的走势,香港汽车股同样一片飘红。其中长城汽车(2333.HK)2月8日报收12.02港元,当日增幅达到9%;华晨汽车(1114.HK)报收1.75港元,升幅为5%,其他多只股票如骏威汽车(0203.HK)以及东风股份(0489.HK)的增幅都在2%以上。

  行业盈利能力复苏

  在经历了2004年罕见的低迷之后,中国汽车在2005年开始缓慢攀升,2006年在乘用车市场的优异表现带动下全面复苏,而且在中国经济大局全面好转以及消费市场全面启动之后,全行业盈利能力大幅提高。

  2006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727.97万辆和721.60万辆,同比增长27.32%和25.13%,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为523.31万辆和517.60万辆,同比增长32.76%和30.02%。中国在去年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

  去年私人购车比例上升至80%,成为轿车市场的绝对主体。个人消费不仅推动了乘用车市场的繁荣,还使得和乘用车密切相连的汽车股大幅度攀升。

  和销售保持同步增长的是汽车行业的盈利能力稳步攀升,扭转了2005年“增产不增收”的局面。在连续两年下滑后,去年中国汽车行业利润取得强劲增长,较前年增加46%至768亿元人民币。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去年汽车、引擎、汽车零配件、摩托车的整体利润达到人民币768亿元,而2005年和2004年,汽车行业利润则是分别下跌24.3%和5.2%,与2003年的历史最高水平持平。中国银河证券预测:利润增长水平比收入增长快。

  2006年汽车公司的整体盈利持续攀升一方面是消费力的强劲增长,另外一方面也和各大汽车公司自身成本控制以及产能利用率大幅度提升密切相关。

   今年前景仍然看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人士预计,2007年国内汽车销量仍有望以15%左右速度增长,总量将超过800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有望达到600万辆以上。

  刚刚出炉的1月份销量统计显示,国内汽车市场仍然保持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强劲增长步伐,1月份前十位乘用车厂商同比增幅超过25%,其中自主品牌销售总量同比激增逾40%,市场份额逼近28%。奇瑞汽车1月份销量达37207辆,直逼上海通用40570辆的冠军宝座;南北大众分别以35112辆和32649辆屈居第三和第四位;北京现代则以24181辆位列第五。

  和汽车销量持续攀升形成对照的是此前纷繁的降价风潮从2006年开始得到抑制,2006年全年价格调整的幅度不到6%,不仅大大低于2004年的14%,比2005年的11%也要低出不少,价格战的放缓也是汽车企业盈利能力急剧上升的重要因素。

  此外,在国家宏观调控以及汽车企业降低成本压力之下,汽车公司在2006年开始放缓资本扩张速度,统计显示2006年汽车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 增幅仅为14%,大大低于2004年的45%。而且汽车工厂的产能利用率也普遍好转,2006年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超过75%,2004年这个数据仅为60%。

  汽车专家贾新光对记者表示,从去年年底开始,国家继续强调对于汽车行业产能过剩 以及盲目投资的控制,汽车行业的产能利用率还将继续提高,从资本角度考虑这将大幅度提升资本利用率,进一步提升汽车企业的效益。

  此外,商用车板块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也整体复苏,中重型卡车业务从去年9月份开始首次恢复增长,加上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未来多年仍然会保持强劲增长,商用车企业长期仍然被看好。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王智慧表示,2007年,部分优势汽车类上市公司仍将保持高速发展;随着国民收入的进一步增加、社会分配机制公平的进一步体现,汽车消费仍将成为推动中国工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卫金桥)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魏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