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 2007股票池 > 其他

重大装备进口退税新政 利好5家上市公司

  近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落实国务院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有关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国内企业为开发、制造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的部分关键配套件和国内不能生产的原材料所缴纳的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实行先征后退,所退税款一般作为国家投资处理,转作国家资本金,主要用于企业新产品的研制生产以及自主创新 能力建设。

同时,取消相应整机和成套设备的进口免税政策。

  对此,《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由于上市公司所退税款按照定向增发 新股转作国家资本金,新政策可能会小幅摊薄上市公司的收益。

  或小幅影响上市公司收益

  东方证券分析师表示,总体上新政策对装备制造业的影响是积极的。先征后退的税收虽然没有进入收益,但是进入了股权,会提高企业的流动资金,新政策体现了国家政策的倾斜力度。

  他还表示,应该看到的是,国家的一些扶植政策不可能永续存在的。

  不仅如此,退税对于上市公司的直接效应与国有非上市公司有所不同。记者从相关渠道拿到的一份证券研究所报告中称,新通知或许会摊薄上市公司的收益。

  报告认为,新政策对振兴我国装备制造业、保护民族品牌有重大意义,更是在鼓励集成性自主创新(系统集成、部分关键部件可以买或者借用)方面迈出的实质性一步。报告也指出,因为上市公司所退税款按照定向增发新股转作国家资本金,这将摊薄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但由于税款的相对比例较小,其对上市公司每股收益的摊薄效应又是比较小的。该报告指出,2006年沈阳机床的数控系统等进口部件的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约为人民币 2.5亿元,秦川发展约为人民币0.2亿元,交大科技约为人民币0.4亿元。

  多数企业认为新政策利好

  三一重工(600031.SH)董事长秘书赵想章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去年上市公司仅进口税的缴纳大约就有6亿元左右,整个集团的进口环节税收达到10亿元左右,因此新政策的出台肯定会起到扶持作用。“这也是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的一个实质性举措。以前,国家对整机设备进口免税,我们需要进口国外设备并再研发产品反而还要缴税。”他还指出,现在的新政策在税收征收上有改变,对公司肯定是一个积极的促进。三一重工的主要进口零部件包括发动机、液压件以及底盘等,他本人估计底盘的税率暂时不会取消。徐工集团一位内部人士也对此意见表示了肯定。

  沈阳机床(000410.SZ)某人士则提到,此前国家曾经对数控机床给予了税收优惠,虽然还没看到新办法,但相信会对企业有帮助。不过他表示,如果国家资本金注入到企业的话,可能民营企业的股权结构会发生改变。

  国家税务总局的解释是,企业收到退税税款后,国有独资企业直接增加注册资本金;其他企业按下列方式转作国家资本金:含国有股东的公司制企业,由国有股东持有新增国家资本金所形成的股份;存在多个国有股东的,持股比例由各国有股东协商确定;无国有股东的企业,由各级人民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持有国家资本金所形成的股份。

  对于新政策的出台,尽管工程机械公司的赞同者很多,但还是有一些公司表示并没有太大影响。一位分析师认为,在整合集成方面有着强大技术的威海广泰(002111.SZ)将可能因此受益,因为其需要对外进口大量零部件。但该公司的一位高层昨天表示,公司在自主创新方面每年都有资金,而自己进口的零部件产品也没有涵盖在国家定义的16个重大技术装备领域之中。国务院确定的16个重大技术装备关键领域中,有关航空的领域中包括了民用飞机及发动机、机载设备等。“我们是进口航空地面设备的,因此不包括在这次的退税领域内。”(王佑)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