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31亿入股 长江电力拟推动湖北能源整体上市

    获取45%股权,成第二大股东,拟推动湖北能源整体上市

    继去年10月出资10.598亿元收购广州发展实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州控股”,600098.SH)11.189%的股权后,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江电力”,600900.SH)再次出手地方能源企业。

昨天,长江电力与湖北省有关方面签署协议,以31亿元投资战略入股湖北能源集团,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根据长江电力的对外投资公告,昨天下午,长江电力与湖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签订了关于战略投资湖北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是:长江电力投资现金31亿元人民币,以增资扩股方式战略投资湖北能源集团,获取其45%的股权。

    截至2006年末,湖北能源共控股8家电力企业,参股10家电力企业,可控装机容量为537.86万千瓦。同时还是长源电力(000966.SZ)和长江证券的第二大股东。通过战略投资湖北能源,长江电力将增加权益装机容量201万千瓦左右。

    股权纽带产生协同效应

    三峡总公司总经理兼长江电力董事长李永安昨天表示,湖北能源与长江电力具有地域相同、业务相近、资源协同、优势互补等条件,这两大企业通过建立股权纽带实现牵手必将是一个多方共赢的战略合作。

    目前,湖北境内长江上有五个大的水利工程已经或正在建成,分别是属于长江电力葛洲坝、三峡和长江支流清江上游属于湖北能源集团的三座大坝。其中葛洲坝长江电力全资拥有;三峡大坝26台发电机组中的6台已经进入长江电力,其余20台目前仍然在长江电力大股东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名下,但已建成投产的8台机组目前由长江电力受托管理,并将陆续由上市公司收购。而在三峡大坝上游的清江上,则是湖北能源集团已建成的隔河岩大坝、高坝洲大坝以及规划建设中的更大的项目水布垭电站。水布垭电站的建设需要更多的资金,长江电力的注资无疑将极大地改善湖北能源集团的资产负债状况。

    担任此次交易财务顾问的广发证券兼并收购部总经理肖雪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清江流域电站具有优良的调峰性能,三峡-葛洲坝梯级电站具有规模效应,作为央企的长江电力与地方企业湖北能源集团建立了密切的股权纽带,未来有望充分发挥两大流域五大水库在防洪、航运和发电等方面的互补优势,优化调度,协同运行,将有利于流域协同效应的充分发挥,提高长江中下游防洪能力,提高电能质量。而与长江电力合作,也为湖北能源集团的电力进入华中电网提供了更方便的条件。

    借收购扩张

    长江电力入股后,湖北省国资委仍持有湖北能源集团55%的股权。而据李永安透露,本次协议签订后,双方将加快建成湖北能源集团东部鄂州火电和西部清江流域水电两大能源基地,形成火电、水电、核电和风电等多种能源形式协同发展;同时将共同推进湖北能源集团加快优化重组、实现整体上市。

    广发证券兼并收购部总经理肖雪生认为,前两年,各地上马了一大批发电项目,由于国内电力供求基本趋向缓和,未来部分地方甚至将出现饱和;此外,按照电力改革的趋势,实行竞价上网的情况下,必然导致一批规模小、竞争力不够的企业效益不佳、发展前景不明朗。这也为整个行业的重组并购提供了机会,预计今明两年,将会出现一个地区性、小规模水电、火电企业重组并购的高潮。

    而长江电力总经理张诚此前则表示,长江电力目前电源结构单一,电源点集中在长江宜昌段,公司无法规避长江来水不好背景下对公司业绩的冲击。因此,也有必要收购部分火电业务资产,优化公司电源结构,抵御长江来水不均衡对公司业绩影响,提高公司整体竞争力。

    肖雪生认为,五大发电集团纷纷通过新建、并购等各种途径,千方百计扩大自身市场规模,此前华能集团也入股粤电集团。作为仅次于五大发电集团的长江电力,也希望在这个行业机会中,以低成本扩张方式,扩大自身版图,进入国内行业巨头之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雪生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