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宏观策略

央行随时启动加息 发现通货膨胀及时采取措施

  近期关于加息与否的争论和预测不少,但央行却一直按兵不动,如何解读央行目前的政策取向,央行行长助理易纲昨日在中国政府网的网络访谈中透露出多方面的信息。

  首先是尽管外界有种种猜测认为,由于央行采取的是数量型调控,且货币政策有多个目标的情况下,CPI的分量在加息决策中地位下降,但易纲昨日坚定地表示,尽管央行关注的各种数据指标有很多,但是“最重要的是CPI”,“一旦有通胀的苗头我们会及时采取措施”。

  从易纲的讲话中,同样也显示出央行对当前的CPI走势是心中有数的。易纲反复强调近几个月的CPI反弹主要由粮价推动,同时他又指出“我们并不会担心粮价持续走高,粮价(目前)对CPI的影响是短期现象”。

  从央行对CPI的容忍度来看,3%将是一个上限,从全年而言也将是一个敏感的触发点,易纲认为CPI在3%以内“都只是非常温和的”。目前有消息说1月份的CPI是2.2%,这样从环比来看已经较去年12月的2.8%有较大幅度滑落。从季节因素来看,去年12月份占CPI权重33%的食品价格月环比已经大幅上涨4.0%,因此今年2月份春节因素的影响力度应该会小得多。

  易纲说,央行倾向于连续观察1月和2月的CPI,从以上分析来看,由于近期CPI受粮价推动的影响逐渐减缓,央行又对未来CPI走势抱有信心,这就是为何在前期CPI反弹、存款实际有效利率为负、股市泡沫论等多个舆论压力下,央行依然按兵不动的原因之一。

  其次,从货币政策主要目标是稳定币值的角度来看,股市泡沫、房地产泡沫等资产价格上升过快的现象,当前并不能成为导致央行加息的因素。易纲也强调,“货币政策是关注资产价格的,但只关注到这个程度”,也就是说只有经济变量威胁到人民币币值稳定,加息等货币政策才会坚决出手。

  从目前来看,易纲认为“现在利率水平和整个经济金融指标是基本相适应的”,在这种背景下,加上要保持人民币近期稳步小幅升值,因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央行在近期对利率保持不轻易触及的态度。

  第三,央行的宏观调控,信贷增长过快是主要调控目标。市场有消息称,1月份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大概是5000亿元左右,这个水平也显示出信贷增长还在央行的控制之下,因为从去年1月的情况来看,当月新增5658亿元,同比是多增2849亿元。

  从易纲的表态来看,央行还是能容忍信贷规模一定速度的扩张,易纲表示,去年新增贷款达到3万亿,超过2.5万亿的预定目标,但这个规模“与其他实际经济指标相比,是相匹配的,与整个经济增长、整个经济运行状况结合看,是匹配的”。

  最后,从央行担心的流动性过剩的角度来看,央行认为在被动吐出基础货币的情况下用利率吸收市场流动性受到极大制约,也就是说,在央行目前最为关注的流动性问题上,上调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更有效,加息目前无法帮助央行解决这个难题,因此这个武器暂时“马放南山”。

  从这几个方面来看,央行的手指虽然随时放在启动加息的“按钮”上,并保持警惕,但是在2月的数据出台之前,或者说2月的CPI等数据没有显著恶化的话,央行的手指不会轻易“按”下去。

  作者:禹刚 上海证券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