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进行时 > 最新动态

央行迷踪拳 预示加息不可避免

  央行最近大打"迷踪拳",先是周末的《货币政策报告》传递出信息:价格工具(利率)可能得到更加频繁应用。但紧接着,《人民日报》刊登了副行长吴晓灵(吴晓灵新闻,吴晓灵说吧)的署名文章,其中提到"在被动投放基础货币的情况下,利率工具并不能发挥吸收市场流动性的作用。

"有媒体就此解读称"具有官方背景的《人民日报》在此时发表编辑这篇文章,或意在打消市场中的加息预期",意味着央行在给加息泼冷水。今天央行又通过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人民日报》日前刊登的央行副行长吴晓灵的署名文章,是她在2006年11月24日出席社科院第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上演讲的一个节选,该文不针对当前经济运行和调控,此文并未否定利率作为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而是说在被动吐出基础货币的情况下用利率吸收市场流动性受到极大制约,但在影响市场需求上会发挥作用。

  在我看来,央行这次"迷踪拳"预示着2007年加息不可避免。

  中国政府2005年宣布汇率 机制改革以来,一直采取了"憋死炒家"的做法。一方面,给市场3%人民币升值 的预期,另一方面和美国保持3%的息差,试图使得套利资金无利可图,降低资本内流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从政策实施的效果来看,效果并不明显,副作用倒是很严重。资本内流的速度并无减速之迹象,外汇储备急速攀升、流动性泛滥。而更为严重的是,央行为此付出失掉货币政策自主性的代价,丧失了根据国内经济走势主动加息的绝好时机,使得宏观调控效应屡屡被削弱。

  去年年末以来,人民币升值适度远大于3%,普遍预期在7--8%左右,"憋死炒家"已不复存在,再固守3%的息差已无必要。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反而可以腾出政策空间,根据国内的经济需要决定利率政策。这对于央行而言,重新获得货币政策的自主性无疑是最大的收获。

  从当前的利率水平来看,无疑是非常低的,加息的空间还很大。特别是最近CPI 向上的趋势比较明显,加息的必要性越发突出。当然对于加息的效果,官方和学术界一直就存在很大的争论。就我个人观点而言,加息对于降低流动性确实效果不显著,但这不构成不加息的理由。过低的利率降低了经济资源的配置效率,增加了资产价格泡沫化的威胁。而且我一直觉得,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不加息,一旦经济减速,连减息的空间都没有。日本当年在升值期间货币政策的失误,值得我们总结。

  总而言之,"憋死炒家"的政策已经失效,央行的利率政策将回归本位。个人预计春节后就会有动作,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