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港交所批准H股金融指数期货推出

  香港恒生中国H股金融行业指数(下称“H股金融指数”)期货的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接近港交所的消息人士处获悉,港交所董事会已经通过了推出H股金融指数期货的决议,只待香港证监会的批准。而更多与H股金融指数期货相挂钩的期权等衍生产品,也正在研发中。

  此前有传闻称,港交所最快能在春节后推出H股金融指数期货。上述消息人士告诉本报,港交所并没有制定推出H股金融指数期货的具体时间表,一季度实现的可能性极小,推出前港交所还须向基金机构作市场咨询。

  “估计推出的时间至少要到三季度。现在的问题在于H股金融股只有8只,随着可能有更多的内地城市商业银行来港上市,H股金融指数的基础将更坚实。”这位消息人士向本报表示。

  港交所日前在《新产品及市场发展措施进度报告》中透露,已着手研究金融类H股公司推出新指数期货合约是否可行。据悉,港交所在早前的市场咨询和模拟测试中发现,H股金融指数期货很容易被券商及基金接受,这也是能很快得到港交所董事会批准的原因。

  有投行衍生工具部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如果H股金融指数期货推出,权证发行商必然会推出相关的指数型备兑权证。“中资金融股一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港股每天的十大成交中总会有中资金融股的身影,它们也是散户交易最多的股份,这对发行备兑权证很有利。”该负责人称。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香港的权证发行商对H股金融指数权证的发行还持保留态度,因为指数型权证所需对冲操作如果没有相关期货的支持,交易成本和程度都要复杂得多。“如果H股金融指数期货及期权能有足够的交易量,我们推出相关权证的时间不会超过1个月。”该负责人向本报表示。

  恒生指数服务公司去年11月27日正式推出H股金融指数,包含交通银行(3328.HK)、工商银行(1398.HK)、中国人寿(2628.HK)、建设银行(0939.HK)、中国银行(3988.HK)、中国平安(2318.HK)、招商银行(3968.HK)及中国财险(2328.HK)8只金融保险类股票。该指数的编制采用流通市值调整计算,个股所占比重上限为15%。

  虽然H股金融指数内仅有8只股票,但这些企业无一不是内地金融行业的巨头,也是境外投资者高度关注的焦点。港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H股公司共141家,流通市值合计31974亿港元,而8只金融类H股流通市值所占比率高达70.28%。(李亚)

  附表挂牌以来H股金融指数及其成份股表现

  昨收 去年11月27日收盘 涨幅(%)

  H股金融指数 12054.74 10256.94 17.53

  建设银行 4.81 3.53 36.26

  工商银行 4.60 3.97 15.87

  中国平安 38.10 29.70 28.28

  中国财险 4.61 3.15 46.35

  中国人寿 23.05 19.32 19.31

  交通银行 8.52 7.09 20.17

  招商银行 17.16 14.98 14.55

  中国银行 3.87 3.76 2.93

  注:指数单位为点,股票单位为港元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