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大众保险引资收官在即 国寿出局

    □本报记者 黄蕾

    扑朔迷离的大众保险引资事宜又有新消息传来。知情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中国人寿终因开价过低出局,某外资金融机构或将入主大众保险,这场备受关注的行业收购案有望于今年年底前收官。

    自2005年大众保险抛出引资“绣球”以来,包括中国人寿及多家资本实力雄厚的外国金融机构参与了这场竞购,尤以中国人寿的表现最为活跃。据记者了解,中国人寿曾向大众保险派出尽职审查小组,意欲出资约5亿元买下大众保险部分现有股东手中的股权,以谋求大众保险的控股权。

    然而,中国人寿开出的收购价却被认为其“诚意”有些不足。上述人士称,中国人寿提出以每股1.35元收购大众保险,远远低于其它竞购对象开出的价格,其中,上述提及的这家外资金融机构出价2.5元/股。在收购大众保险一战中,中国人寿最终输在了“价格”上。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对于在发展财险上已做好两手准备的中国人寿而言,收购大众保险的这次败北,并不能影响其“金融控股”架构的搭建。据记者了解,早在与大众保险就引资一事进行“亲密接触”时,中国人寿就同时设计了一套自筹财产保险公司的方案,双管齐下,同时展开。在价格问题上出现分歧之时,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的筹备速度越发加快。

    而对于大众保险而言,国寿出局、外资进入,或许更有利于其走出亏损困局。据记者了解,这家有望成为大众保险新股东的外资金融机构,在保险经营方面颇有优势,对于中国保险市场的熟悉程度也是不可小觑。它的进入,在为大众保险带来大量资本的同时,将给大众保险带来全新的国际经营理念及管理思路,这对于一直力求创新突破的大众保险而言,无疑于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

    成立于1995年的大众保险是沪上首家股份制保险公司,现有股东单位24家,注册资本为4.2亿元,股权相对比较分散,经营机构遍布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区。在成立后的三四年里,业绩表现在上海市场较为突出,1998年与安联合资组建了安联大众人寿。然而随着中国保险市场的全面开放,保险竞争主体越来越多,大众保险的业绩开始出现同比滑坡。合资公司安联大众同样命运多舛,2005年10月,大众保险无奈将安联大众这个包袱甩给了中信信托。

    在等待新东家进来的同时,大众保险也开始尝试自身变革。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大众保险董事长杨国平在近日公司2007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在加强创新意识的同时,更强调要将规范经营、风险控制、提高效益等为发展之根本,以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品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