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行业投资分析:水泥行业步入发展阶段

  水泥板块将受惠于经济持续增长。新农村建设将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资源开发的投资力度有所加大,对水泥的需求将大幅增加。而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工业、环保、重大活动场馆及其相关建筑、住宅建设等热点,水泥市场将继续保持活力。

从销售上看,水泥市场价格从去年三季度开始逐月稳步上涨,对水泥类各公司的业绩增长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行业盈利能力明显回升。

  水泥行业另一个发展空间是,水泥投资项目将增多,新型干法生产的水泥比重也将提高,占比50%的落后水泥生产方式将被替代,行业整合使产业集中度加速提高。

  业内人士介绍,水泥上市公司在水泥行业中处于行业龙头地位,其生产规模和经营业绩一般都是行业中的佼佼者,其经营业绩有望走向上升通道,值得投资者关注。

  从上市公司来看,海螺水泥拥有丰富的石灰石资源,良好的通路条件和运输设施,拥有优秀的水泥业管理人才。海螺水泥定向增发收购海螺集团子公司,解决了上市公司与大股东在包装物料、出口贸易方面的关联交易。收购的子公司熟料总产能超过2300万吨,占公司2005年底熟料总产能的50%。截至2006年底,公司在华东和华南区域的11个熟料生产基地熟料总产能已达5000多万吨,23家水泥粉磨工厂的水泥总产能已达6000多万吨,位列全国第一。

  太行水泥去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长了323%,而在年报业绩预告中披露,公司2006年度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大幅增长600%。公司拥有五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水泥年产能达560万吨,为我国大型水泥骨干企业之一。公司还具有承办水泥和硅酸盐水泥熟料出口资格。去年6月,公司完成收购哈尔滨太行兴隆水泥43%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该公司拥有一条日产1200吨水泥熟料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

  华新水泥已形成年产1200万吨熟料、2200万吨水泥的生产能力,成为业内具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公司预计,由于2006年前三季度盈利状况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增长,第四季度也将保持盈利,因此,2006年公司全年净利润实现数与2005年同期相比预计会有大幅度的上升,上升幅度将超过50%。

  秦岭水泥是全国建材行业百强企业之一,也是陕西省惟一一家以水泥生产和销售为主的建材类上市公司,在陕西高端市场占有率达80%—90%。秦岭水泥正在顺应行业发展需求,不断拓展产能,提出打造千万吨水泥集团的战略目标。

  四川金顶是水泥及半成品专业制造商,国家520家重点企业之一,产品目前占据着四川市场第一位。在水泥行业整体业绩提升和政策扶持的背景下,公司有望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公司预计2006年度水泥产、销量以及单位售价均比上年同期增加,利润上升幅度为50%以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