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企业为什么喜好股票而冷淡债券?

  □周俊生

  央行日前发布的去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 执行报告披露了两组让我们感兴趣的数字,一是去年一年的股票发行规模,国内非金融机构通过股票市场的融资额达到2246亿元,相比2005年的1053亿元,规模增加了1193亿元,翻了一倍多。

股票融资占全部融资规模的比重也由2005年的3.4%上升到去年的5.6%。

  再一个是去年发行的企业债券为2266亿元,在国内非金融机构全部融资额中的占比从2005年的6.6%下降到了5.7%。

  单纯从数字来看,去年股票发行与企业债券发行的规模相差无几,但一个在上升,一个在下降。对于这一升一降,央行报告认为,这显示我国融资结构不平衡矛盾依然很突出,债券市场的发展落后于股票市场,企业债券市场发展相对滞后。

  身处股票市场之中,天天感受到这个市场的火热,似乎股票市场已经成为我们资本市场的全部,企业债券,这个在培育中国资本市场的征程中曾经起到“开路先锋”作用的市场,今天似乎已经被忘却了。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央行的报告中也谈到了一点。报告说:“造成上述状况的原因是一系列基本制度尚待完善,信息披露、信用评级等基本市场约束与激励机制尚未完全发挥作用;金融产品的种类和层次不够丰富,市场的功能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这些说法无疑是准确的,但我们又觉得还不够。从我们的切身感受来说,最主要的问题还得从企业自身来找原因。许多企业在进入资本市场时,往往首先想到的是发行股票,道理很简单,发行股票可以溢价(现在其实已经是必定溢价),发行股票没有还本付息的压力,仅仅凭这两条人人皆知的常识,已经吸引众多企业对股票市场趋之若鹜。

  其实,即使达到了《公司法》、《证券法》所规定的条件,也并不是每一个企业都适合发行股票的。一个企业成为上市公司,其实就像给自己架设了一把"双刃剑",比如,在享受股票的好处的同时也需要经受严格的市场管制,中国股市十多年的历史上,已经有许多企业因为经受不了这种市场管制而被淘汰,极端的甚至因公然违法而遭受法律制裁,有多位原来在行业内曾经大名鼎鼎的企业家,尽管没有个人贪占行为,照样被锁进班房,付出了惨重代价。

  这样分析,倒不是说企业发行债券可以不受管制,毫无风险。而是说,进入资本市场并不是只有股票发行这"华山一条路",而是有多种渠道,发行企业债券正是其中之一。对于发债企业来说,最直接的一个好处是债权人不是企业的股东,从而可以避免敌意收购等市场行为的侵袭,企业可以保证自己经营方针的执行。利用债券市场融资,对于企业来说,资金的利用率只会比股票融资更高,由于企业面临债券到期还债的压力,往往会更精心地经营项目,而不至于像某些股票发行企业那样,利用高溢价圈得大量资金以后,到处乱投资,或者将募股资金用来买国债、存银行,甚至去炒股票。

  企业融资喜好股票而冷淡债券,还可以从证券交易机构的偏向找找原因。现在,沪深两大交易所对引进股票上市十分热情,但这几年却很少有企业债券挂牌上市。其实,即使从培养新生代证券投资者的角度来考虑,交易所也应当大力发展企业债券的交易市场。目前,广大城乡居民对投身资本市场的热情很高,但其中有不少人还缺乏专业知识,风险承受能力也很差,让他们先从企业债券交易入门来认识、熟悉资本市场,正是有关部门应该大力提倡的。事实上,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应该是多层次的,市场提供的产品同样也应该是多层次的,以适应不同投资偏好的投资者的需要。

  从国际发达资本市场的实践来看,债券市场的规模都是远远超过股票市场的。我国资本市场目前的这种状况,反映出市场结构并不很合理,也使市场蕴含着巨大的风险。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我国的债券市场,中国证监会也已经把债券市场的发展列为今年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我们应该从多方面入手,推动我国债券市场大规模发展,使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更丰富、更全面、更稳健。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