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贸易赤字创新高赖中国 称5年来损失300万岗位

   对华逆差持续增加 出口管制有所松动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董 颜 本报记者 段聪聪

  美国贸易逆差连续第5年创下历史新高。2月13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2006年的贸易统计数字,其中贸易逆差达到7636亿美元,比2005年多出533亿美元。

由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同样创下新高,美国财长保尔森再次要求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 的脚步”。然而,不少分析人士表示,美国贸易赤字 不断增加,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国内经济结构失衡,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只能靠美国自己。

  主要基于两个原因

  由于美国贸易逆差增加的数额比预期的多出不少,因此该消息一公布,13日纽约汇市上美元汇率 就应声下跌。美国国内从国会到生产制造商的行业协会也响起一片批评声。据英国《金融时报》14日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13日已经写信要求布什在90天内向国会提交一份计划书,阐明政府准备如何解决美国与中国、日本和欧盟的贸易逆差问题。佩洛西说:“美国的政策需要一个根本性的改变。”美国制造贸易行动联合会的主席坦第洛也表示,“美国的贸易政策已经破产了,如果国会不插手并进行改变的话,逆差只会更糟糕,美国主要工业会越来越边缘化。”

  美国和西方媒体普遍认为,美国贸易逆差再冲新高是基于两个原因,其一是2006年世界石油价格高涨,去年年中国际油价曾一度冲到每桶78美元。而美国去年的原油进口均价为每桶58美元,全年石油进口的总金额创下3025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其二是美中贸易逆差继续扩大。去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激增15.4%,达到2325亿美元,同样创下新高。美国媒体的报道称,美中的贸易逆差在美国全部逆差中占到了30%。

  称美国5年来损失了300万个工作岗位

  据美国彭博新闻网报道,中国在2006年超过墨西哥,成为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而据美国制造贸易行动联合会的统计,不断增加的贸易逆差使美国从2001年起,已经丧失了300万个工作岗位。民主党议员们因此对对华贸易的批评声越来越大。今年以来,已经有数个针对中国贸易和人民币问题的议案被提交到了国会。除了中国外,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也创历史新高。很多美国议员认为,亚洲国家依靠大幅压低其货币汇率,人为地提升了产品的出口竞争力。

  但仍有一些美国商业分析家认为,民主党的措施不但无益于改善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反而会扰乱美国与中国的商业关系,危害美国企业开拓中国这个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市场。

  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有所松动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企业拥有许多在中国非常有竞争力的高科技产品,一旦这部分高科技产品能顺利出口到中国,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将迅速减少。但实际上,美国对高科技产品出口到中国有着非常严格的限制。去年年中,美国商务部就再次建议扩大对华出口商品的管制范围,禁止对华出口一些“可能转为军用”的民用商品。今年1月,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帕迪拉在访华时也曾表示,禁止对华出口“可能转为军用”的民用商品完全符合美国的安全利益。

  美国商务部的建议遭到了一些美国企业的不满,中国也多次呼吁美国放宽对华的高科技出口管制。近日,这一管制措施终于有所松动。据美联社12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星期一同意美私人企业向中国销售与铁道系统以及波音飞机零部件有关的高科技产品,并称这一销售计划不会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美国政府允许霍尼韦尔电气公司向中国出口20件加速器,产品可用于中国铁路系统,同时还批准波音公司向中国出口与波音商用飞机零部件生产和测试有关的技术和设备。

  布什在一份递交给国会的信中表示,出口这些产品不会对美国太空发射工业有危害,也不会令中国的导弹或太空发射能力有显著的提高。根据美国法律,凡向中国出口具有军民双重用途的产品,必须经过国务院、商业部、国防部以及能源部的审查,最后经总统向国会确认后才能进行。据一位白宫官员透露,这些销售计划已经获得上述部门的评审。

  尽管这一销售计划目前进展顺利,但也有分析认为,这一计划只是针对两个公司的个案,出于对华战略的考虑,美国短时间内不会在对华出口管制方面有很大的改变。▲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