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新疆煤炭产业步入黄金期

   目前规划投入资金达数千亿元

  新疆是我国能源资源富集区,煤炭已探明储量1008亿吨,占全国10%,预测储量为2.19万亿吨,占全国40%。随着市场对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新疆煤炭资源的优势越发凸显,目前已经有神华、鲁能、徐矿、华电、新汶、国投、开滦等一大批国内外的知名企业进驻新疆,这标志着新疆煤炭产业已迎来大发展的时期。

  据有关部门介绍,目前在新疆投资煤炭产业的大公司大集团规划投入新疆的资金达数千亿元。

  大企业大集团的进入,带动了新疆煤炭产业的升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力更·依明巴海介绍说:“目前,神华、鲁能、徐矿、华电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已进入新疆东部的准东地区,预计‘十一五’期间这里依靠煤矿资源建设电力总规模为880万千瓦,煤制甲醇规模760万吨,煤制烯烃196万吨,煤制油项目规模300万吨,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50亿元左右;新疆西部的伊犁煤化工基地也在建设中,新汶、国投、开滦等企业正在抓紧勘探,加快大型矿山和煤制油、煤制烯烃等项目的前期工作。目前,煤电、煤化工正成为新疆新型工业化最重要的增长点。”

  大企业大集团由于其雄厚的资金和技术优势,使得困扰新疆煤炭行业多年的资金短缺、安全隐患问题有望得到解决。2006年,新疆原煤生产比上一年增加了360多万吨,但事故死亡人数与上年同期相比却下降44.9%。

  据悉,2005年新疆煤炭产量达3938.4万吨,增长5.04%。据“新疆煤炭市场行业市场产业工业分析”报告预测,未来50年内,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有所下降,但绝对总量呈上升趋势。未来几年,大环境下中国GDP增长仍将保持在8%左右,经济的增长对能源产业的依赖性还将进一步显现,因此今后一段时期投资煤炭产业,盈利空间巨大。

  通过多年的发展,新疆目前已形成了乌鲁木齐、哈密三道岭、艾维尔沟三大煤炭生产基地,此外还有克州康苏、拜城铁力克、库车俄霍布拉克、塔城铁厂沟等一大批中小型矿区。

  根据新疆“十一五”规划,2010年全疆的原煤产量将达到1亿吨以上,发电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这一目标有望提前实现。(26J3)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