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美的电器:大白电布局带来增长机会

  事件回顾:2007年2月5日美的电器(24.3,-0.15,-0.61%)股份有限公司邀请全国十多家证券机构到公司参观,并与公司董事局主席何享健先生、公司总裁方洪波先生等高管成员就公司的目前状况和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对话和沟通。

  作为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美的空调目前生产能力达到1200万台,占据了17.90%的国内市场份额,成为国内市场上的主要力量;同时,公司目前拥有达到1200万台的压缩机生产能力,美的空调的产品配套率达到45%左右;..年轻而富有经验的管理团队。美的电器总裁及各个事业部的总经理平均年龄为39岁,平均在公司的工作时间为14.5年,全部拥有硕士学历,对于美的电器及整个白色家电行业都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好的理论基础,是公司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

  稳健的国际化战略有助于公司对资源的整合。在产品方面,美的电器通过OEM逐步了解和进入世界家电市场;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高盛投资美的电器将对公司的国际化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一方面,高盛将派驻董事进入公司董事会,有助于改善董事会的结构,完善法人治理;另一方面,高盛的加盟有助于公司对全球资源的认识、了解和整合,为公司在海外扩展业务、兼并重组提供帮助;

  品牌影响力强大。2006年美的被评为中国最有价值品牌第七位,价值311.9亿元,居于中国白色家电行业第二位。从目前的空调细分市场来看,美的空调处于第一军团,在消费者中具有较强的品牌认同度,尤其是在华南、西南和西北地区有非常强的市场竞争力;

  美的电器拥有良好的制造管理架构,目前美的电器是国内空调制冷行业唯一一家与东芝开利进行全面合作的白电制造商,这全面的提高了公司的生产经营效率和产品品质;

  冰洗业务带来公司的新增长。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各产品的盈利能力依次为洗衣机、电冰箱和空调,公司收购荣事达介入冰洗业务将有助于公司迅速的作大高毛利率产品,这将成为公司发展的驱动力之一,品牌的共享协同效应也将给公司带来持续的增长;

  中央空调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未来3-5年的利润增长点。户式中央空调行业处于成长期,每年的增长速度在20%左右,大型中央空调的发展速度在15%左右,自从美的电器1999年开始培育中央商用空调项目,到目前为止处于国内领先位置;

  风险提示:公司在整合冰洗业务的过程中经营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激烈的市场竞争可能会降低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影响公司的盈利。

  综合以上,我们认为美的电器介入冰洗业务将有效的改善公司的毛利率水平,盈利能力也将得到提升,公司在未来的3年内将有望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我们预计公司2006、2007和2008的每股收益为0.81、1.06和1.20元,给予“推荐”的评级。

  一、事件回顾

  2007年2月5日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邀请全国十多家证券机构到公司参观,参观了公司的压缩机事业部、家用空调事业部和中央空调事业部,并与公司的高管就高盛公司入股、公司冰洗业务的拓展等相关议题进行了的交流,这次交流增加了公司的经营透明度,提升了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形象。

  二、对调研问题的看法和判断

  1.美的电器目前的市场地位作为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美的电器以空调和小家电见长。目前,美的空调生产能力达到1200万台,占据了17.90%的国内市场份额,成为国内市场上的主要力量;同时,公司目前拥有1200万台的压缩机生产能力,以美芝为品牌的空调压缩机处于压缩机行业的第一,占据了18%的市场份额,美的空调的产品配套率达到45%左右,保证了美的空调生产的稳定进行。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美的电器空调器、压缩机的生产和销售处于稳定的增长态势当中,随着国内空调市场的不断整合,以美地为品牌的空调将逐渐占据市场的有利的地位。

  2.年轻而富有经验的管理团队年轻而富有经验的管理团队保证公司的稳定增长。美的电器的总裁及各个事业部的总经理平均年龄为39岁,平均在公司的工作时间为14.5年,全部拥有硕士学历,对于美的电器及整个白色家电行业都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好的理论基础,我们认为这对于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能起到关键的作用。

  3.稳健而全方位的国际化稳健的国际化战略有助于公司对资源的整合。美的电器采取了一种不同于国内其他电器制造商的国际化战略,通过OEM逐步了解和进入世界家电市场,为国外品牌生产和在国外设立办事处使公司逐渐地了解境外的市场运作,稳健的国际化策略保证了公司在企业发展上没有出现大的波折;另外,高盛的入股有助于公司国际化推进的成功,2006年11月25日美的电器向高盛定向增发7560万股,每股9.48元,占增发总股本后的10.71%,共募集资金7.2亿元。高盛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投资银行将给美的电器的国际化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一方面,高盛将派驻董事进入美的电器的董事会,有助于改善董事会的组成结构,完善法人治理;另一方面,高盛的加盟有助于公司对全球资源的认识、了解和整合,为公司在海外扩展业务、兼并重组提供帮助。公司在2006年曾请毕博公司对公司的管理进行咨询,以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准和法人治理结构,这也显示出美的电器对公司治理的重视。

  4.品牌影响力分析白色家电行业由于近些年没有出现革命性的技术,家电品牌将成为公司在市场上重要的营销手段,美的品牌目前是国内的著名商标,2006年被评为中国最有价值品牌第七位,价值311.9亿元,居于中国白色家电行业第二。从目前空调细分市场来看,美的空调处于第一军团,在消费者中具有较强的品牌认同度,尤其是在华南、西南和西北地区有非常强的市场竞争力,良好的市场美誉度将有利于公司不断的扩大市场份额。

  5.精益求精的制造理念美的电器拥有良好的制造管理架构,美的电器目前是国内空调行业唯一一家与东芝开利进行全面合作的白电制造商,东芝开利是全球著名的暖通空调制造商与东芝的合资子公司,东芝开利参股美的商用空调设备公司、美芝电机公司等7家公司,全面的提高了美的电器的生产经营效率和产品品质。

  6.美的电器未来的发展判研冰洗业务带来公司的新增长。白色家电各产品由于市场发育、参与者的多少、消费者的偏好和国家的政策导向等等因素造成各产品的销售毛利不同,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各产品的收益率依次为洗衣机、电冰箱和空调。美的电器2006年11月5日以1.27亿元受让荣事达洗衣机、电冰箱资产标着公司布局大白电战略的开始,我们认为,这标志着美的电器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较完善的产业布局和品牌的共享协同效应将给公司带来持续的增长,同时通过加大洗衣机和冰箱业的开展有助于公司提高整体毛利率水平,改善资产财务结构。美的电器在2006年12月推出了美的品牌的电冰箱和洗衣机,目前公司具有美的品牌的电冰箱、洗衣机100万台的生产能力,美的品牌将定位在高端客户,荣事达品牌的电冰箱和洗衣机将走中低端路线,公司在冰洗业务上的产品将覆盖各个层面,将能够有效的满足市场需求,抢占各个细分市场;公司的未来走向是朝大白电的格局发展,冰洗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未来3-5年的利润增长点之一。

  随着家用空调增长速度的放缓,美的电器将发展中央空调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目前,户式中央空调行业处于成长期,每年的增长速度在20%左右,大型中央空调的发展速度在15%左右,美的电器1999年开始培育中央商用空调项目,到目前为止处于国内领先位置,2005年占据国内市场的17.8%,已经具备了25-30亿的销售规模,公司未来的工作重心之一是加大大中型商用空调的拓展力度,以华东、华中、华南为主市场辐射全国,中央空调的逐步发展壮大将有效的提升公司的整体毛利率水平,拓展公司的盈利空间。

  三、特别风险提示

  公司在整合冰洗业务的过程中经营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激烈的市场竞争可能会降低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影响公司的盈利。

  四、公司盈利预测及对公司的评级

  我们认为美的电器目前通过收购荣事达介入冰洗业务将有效的改善公司的财务结构,公司大力发展冰洗业务和中央空调将提升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在未来的3年内将有有望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我们预计公司2006、2007和2008的每股收益为0.81、1.06和1.20元,给予“推荐”的评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