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170份年报显示:保险资金去年四季度增仓53%

   截至2月26日,170家上市公司公布2006年报,其中28家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保险公司的身影,占据了43个席位,共计持股1.76亿股,比去年三季度末增加了6109.20万股,增持幅度为53.35%。

保险公司去年四季度累计持有流通市值为22.5亿元,与去年三季度相比,持股市值增加100.07%。

  从去年四季度保险公司持有的重仓股来看,第一重仓股的行业依旧是材料行业股票。去年三季度第二重仓股的银行业,四季度被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行业所取代。目前保险公司持股市值靠前的为南山铝业盐湖钾肥金融街恒瑞医药、山东黄金 吉恩镍业宜华木业云铝股份宇通客车澄星股份等。

  2006年保险业投资收益率为5.8%,股票投资收益率则达27.1%,含浮盈的收益率更高达181.54%。事实上,在政策推动下,保险公司对股票市场的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数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股票投资比例几乎都达到或接近5%的上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各公司总资产的增加导致可投资股票资产随之加码,但是各机构今年以来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加仓,而会计准则的变化也将增加的投资空间化解得差不多了。保险业从今年初开始执行新会计准则,按照新准则,划入交易类的股票资产将按照公允价值也就是市价计算,而不再按照成本价估值。“股市上涨这么多,由成本价改为市价计算后,股票资产自然水涨船高,”业内人士如是分析道。

  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被保险公司新增的股票中,新持股最多的5家公司是金融街、澄星股份、日照港江南高纤北方创业,所持股份分别是2000万股、822.42万股、574.5万股、374.97万股、263.51万股;保险公司新增股占股票流通股比例最大的5家公司则是澄星股份、北方创业、安琪酵母、江南高纤和日照港,占比均超过3.1%。

  保险公司持有的股票业绩普遍较好,28家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4226元。其中吉恩镍业、盐湖钾肥和S川美丰等3家公司的每股收益超过1元;每股收益在0.5元?1元之间有10家公司,每股收益在0.2元?0.5元之间有7家公司,仅有8家公司每股收益低于0.2元。在去年四季度保险公司持股比例最高的5家公司中,金融街每股收益从去年三季度的0.15元增至0.49元,增幅达226.67%,增幅最大;盐湖钾肥增幅为43.70%;南山铝业、华东医药、澄星股份每股收益增幅分别为33.33%、44.14%、24.63%。实际上,2007年股票市场仍将是保险资金的主战场,并且保险资金将继续彰显主流机构投资者的力量。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