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7年全国两会 > 两会提案议案

一位人大代表:只要问题不解决就一直监督下去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李柯勇、程义峰、杨维汉)刘红宇,北京13000多名律师中唯一的市人大代表。每年两会,她都提出七八项议案或建议,大到推动地方法规出台,小到设立“宠物粪便清除日”,关注面十分宽泛。

为了督促议案落实,她东奔西走,仗义执言,人称“小钢炮”。回顾近年来的履职经历,她有喜有忧。

  儿童身高免票线:我心里挺美,但也有遗憾

  [履职事件]2006年6月1日,北京市所有公交车开始采用新的儿童免费乘车线高度标准,实行了多年的1.1米线调整为1.2米。刘红宇代表2004年向北京市人大提交的议案终于得到落实。

  [代表自述]听到这个消息,我心里挺美的。我自己就是一个母亲,我儿子前两天刚刚过了10岁生日,所以我比较关心孩子成长的问题。2003年底,我听见一位母亲反映,一些孩子因为长得高一点,去电影院、坐公交车,别的孩子能免票,他们不能。

  我先去北京景山学校和陶然亭幼儿园作了个调研,结果发现,三分之一以上的孩子6岁左右就长到了1.2米,有的1.4米,甚至有的孩子3岁就长到1.1米。儿童身高1.1米免票线制度还是新中国成立初制定的,经过50多年,还用这个标准,对一些孩子就不公平了。

  2004年两会我就提了一个议案,给北京市发改委提出两个建议:一是立即组织调研,重新确定身高免票线。二是建立年龄和身高相结合制度。假如有些孩子,虽然长得高,但是如果能证明他不满7岁,仍然可以享受免票待遇。

  最初,我以为这只是一件小事。没想到,地方媒体报道以后,许多家长给我打电话,问这个制度推行了没有。我忽然意识到,这是个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事。

  在三个月之内,发改委给我回复了,他们也作了个调研,打算提高身高线。这让我很感动,但是并不满意,一是他们没有认可“年龄身高相结合”的建议,二是调整身高线的工作迟迟没有进展。从此只要有机会,我就去找发改委,催他们快点办。

  2006年,身高线调整终于在北京全面推行了,我很高兴,但也带着一丝遗憾。这件事从提出来到办结,用了两年时间。也许很多当年期待我的孩子,已经过了需要因身高免票的年龄。数以万计的孩子,失掉了享受这项政策关怀的机会。

  物业管理办法:“你们的研究过程究竟要多长?”

  [履职事件]2006年北京市两会,刘红宇代表提出“加快物业管理办法的出台,规范物业企业管理”的议案。这已是她连续第三年关注物业管理的话题了,其间她与有关方面发生过激烈的争论,由此赢得了“小钢炮”的名声。

  [代表自述]在物业管理问题上,我是旗帜鲜明地站在业主一边的。近年来,物业纠纷越来越多。仅以北京市朝阳区为例,2002年这类案件只有194起,到2005年激增至2648起。多数起因是物业公司收费过高而没有提供承诺的服务,面对用业主们交的物业费去雇佣了保安的物业公司,广大业主反而成了弱势一方。

  在我住的小区里,有一天我亲眼看到一群人殴打业主委员会主任,一直追到她家里。在北京市的其他小区,还发生过业委会骨干成员眼睛被打瞎、甚至在家里被杀的事。

  制度性缺陷,导致业主维权障碍重重。由于畏难,很多业主不敢维权,受了委屈只能往肚子里咽。2006年初,北京全市3032个住宅小区,成立业委会的只有440个,也就是说,超过85%的小区业主无法实际行权。这不仅是业主尚缺乏维权意识,也与政府有关部门缺乏适当引导和规范有关。

  现在北京的物业管理存在许多问题,物业公司缺乏资质的星级评定,首次进入缺乏招投标程序,收费不透明,退出机制不健全,其核心原因是相关配套法规不健全。国务院2003年9月就颁布了物业管理条例。三年过去了,北京市至今没有出台配套的物业管理办法,这导致实践中无法可依,缺乏可操作性。

  2005年9月,我随市人大去市建委视察,市建委一位领导说:我们正在和市法制办研究制定物业管理办法。我当即就向他提问:“一年以前,建委回复我建议案时就说‘正在研究’,都过一年了,还‘正在研究’,从2003年算就是两年,你们这个研究过程究竟要多长?”

  再比如,北京有部门规定只有房产证上载名的人才是业主,其他人都不算。我认为这与婚姻法和物业管理条例相抵触,在实际维权中,可能导致一些业主丧失话语权。我建议对这些不合理的地方法规进行清理,有关部门并未接受建议,而是派工作人员来跟我辩论。

  对这种纯法理的辩论我并不反对,但是只要问题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解决,作为人大代表,我就会一直关注、监督下去。

  臭水河治理:为百姓办件实事,我很有成就感

  [履职事件]2006年9月,“臭名昭著”的北京二道沟污染河段治理工程如期开工,饱受恶臭之苦20年的两万多居民终于有了盼头。从刘红宇代表年初提出相关议案算起,只用了数月时间。她说,这是她全年对政府部门议案办理情况最满意的一次。

  [代表自述]这个议案,是2006年初我列席朝阳区人大会议时,区代表带来的。我去现场看,还没到河边,一股令人作呕的臭气就扑面而来。河面已经变成了垃圾场,酒瓶、餐盒、木板、塑料袋、破衣烂袜……应有尽有。河水完全是黑色的。一到夏天,蚊虫密密麻麻地趴在栏杆上。

  得知我是人大代表,当地许多居民围上来,七嘴八舌地诉苦。他们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了20年。有一个姓王的大爷经常在河边遛鸟,他说:“我每天出家门都先看风向,如果吹东南风,我就坐在河南岸;要是吹西北风,我就去北岸。”

  议案提上去以后,北京市水务局回复得很认真,不仅表明了治污决心,还详细列出了具体治理方案。我很满意,但还是多次询问工作进展情况,什么时候立项,什么时候招投标,按什么样的方式改造,找什么样的专家,什么时候开工……每个阶段我都跟踪、监督。开工的时候,又去河边看了好几回,和老百姓接触,听取他们的意见。

  在这个过程中,我了解到河道治理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不仅要河道清淤,还包括河岸绿化、沿岸棚户区拆迁、排污管改道,这涉及多方面关系,必须统筹考虑。而且这条河道产权状况复杂,不是一个区能说了算的。

  这次北京市发改委给了很大的支持,开了协调会,下拨了资金。按照水务局的承诺,治理工程到2007年上半年就能完工。我相信,不久的将来,北京又要增加一条水清树绿的河。

  作为一个人大代表,能为老百姓办这么一件实事,我很有成就感。但是,这件事能办成,主要得益于政府部门的重视和真抓实干。

  “执政为民”不是一句空话,关键是要把工作落到实处。如果政府部门都能像抓二道沟治理那样,超脱复杂的利益关系,一切以百姓是否满意为尺度,我们建成和谐社会就为时不远了。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红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