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国寿平安入局 刘永好或仍据民生银行头把交椅

  尽管最终结果尚未披露,但民生银行定向增发一事已基本定局。知情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在和关联方南方希望共同获配了约4亿股股份之后,民生银行原第一大股东新希望仍有望在股东序列中保持“头把交椅”;而国内两大保险巨头“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则因各获配6亿股股份,有望跻身新的十大股东之列。

  一位了解发行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发行价格最终敲定在9.08元,“比预期略高”。这无疑得益于发行时的牛市氛围。尽管相比获批的35亿额度减少了15亿,但民生银行仍通过该次发行融得资金约182亿元,比去年7月股东大会通过该项决议预期多了30-40亿。“从补充资本金的角度看,这个结果无疑是理想的。”该人士表示。

  不过,民生银行原有股权过于分散的隐忧则依然继续存在,只是格局略为生变。据透露,刘永好的新希望和其关联方南方希望在此次发行中,共获配约4亿股,加上双方之前持有的8.94亿股,新希望系占民生银行的股权比例从原有的约8.79%提高到约10.63%,仍系第一大股东。而第二大股东则仍有望由原第二大股东泛海集团把持。

  由于有持股5%以上的股东涉及到股权变更,根据规定,上述发行结果在经董事会审议通过之后,还需报银监会核准。民生银行人士透露,目前发行结果正报证监会审核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知情人士透露,国内两大保险巨头“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分别斥资54.5亿元,各获6亿股配售,从而跻身前十大股东之列。6亿股约占民生银行定向增发后股份总额的4.93%,考虑到之前中国人寿还通过其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持有民生银行1亿多的流通股,中国人寿最终持有的民生银行股份比例有望达到6%-7%之间,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甚至有望进入前五大股东之列。

  东方证券分析师顾军蕾向记者表示,即便如此,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都更多的只是一个财务投资者的角色,不会对民生银行的经营和管理产生多大影响。不过天相投资首席分析师石磊认为,保险公司的介入从更长远的角度看,或将有助于民生银行的股权结构、法人治理和公司经营战略的稳定。

  石磊指出,由于民生银行股权高度分散,且其主要股东皆系民营企业,这一背景难免会对民生银行的短期盈利能力提出很高的要求,从而导致民生银行在某些业务开展上,会采取比较激进一点的措施。从历史看,民生银行固然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但发展到一定阶段则应该更稳健一点,一些好的战略应该得到长期和坚定的执行。

  他还认为,这对民生银行加快综合经营步伐,开展银保合作或有帮助。另外,上述两大保险公司的公司高管股权激励机制,或许也会对民生银行产生示范效应。

  据悉,共有七家机构最终参与定向增发,不过其中民生现第四大股东张宏伟(张宏伟新闻)的东方集团和持有该行3.9%股权的淡马锡都无缘增持。东方证券分析师顾军蕾表示,该次增发对于民生银行战略转型的支持较小,最大的好处在于以较小的股本扩张吸纳了较多的核心资本。在大幅提升公司资本充足率的同时,既提升了公司净资产实力,同时也未过多摊薄每股收益。

  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经提升到8.2%。在该次定向发行后,其资本充足率将有望提高到13%左右。

  作者:谢晓冬 黄蕾 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宏伟 | 顾军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