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天同证券:工商银行 人寿亮剑,工行爆发

  周二沪深两市股指再度大涨,深圳成指创出新高,使得原本做空资金无所适从而焦急万分,在整天交易过程中,钢铁、石化以及汽车等二线蓝筹再度崛起,尤其是我们昨日重点分析的钢铁类个股,今日全面走强,体现了投资思路正确所带来的市场效应。

今日在中人寿以接近40元的价位,180倍市盈率“着落”之后,我们认为其将逼迫目前市盈率倍数仅有32倍的工商银行打开上攻空间。并在外围资金无法抑制作多热情与原先做空资金具备空翻多再次杀入的基础之下,使得“大象”再度苏醒,工商银行股价将在前次坚决封涨停的强悍资金关注下再度爆发值得密切关注。

  英国《银行家》杂志7月份发布的2006年度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显示,工商银行以317亿美元的一级资本名列全球第16位。但由于今年工商银行IPO筹资约191亿美元,目前它实际上已经超过苏格兰皇家银行的486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七大银行。实力机构也纷纷强调买入工商银行(601398),所看重的远不应是其现有的资产规模与盈利水平,更应着眼于工行在金融业转型过程中孕育的巨大潜在能量,以及工行作为未来中国具备国际竞争力银行的前景。而在股指期货即将出台之时,它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已经成为所有新进机构所必须考虑进行资产配置的重要龙头品种。

  对中国经济代表性最强的商业银行

  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工行占据国内市场领先地位,拥有庞大、优质的客户基础、广泛的分销网络和国内最先进的信息技术平台,是我国最大的公司银行、个人银行、电子银行服务提供行。截止2005年末,工商银行资产总额人民币64541亿元,资本净额3118.44亿元。工行的资产、存款、贷款的余额分别占全国银行类金融机构全部资产、存款、贷款的16.79%,19.13%和15.37%,截止2006年6月末,中国工商银行总资产达到70554.77亿元,各项存款总额61190.38亿元,各项贷款总额34610.8亿元,工行已经成为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广泛的分行网络:截至2006年6月30日,工商银行在我国境内的传统分行网络包括18038个境内分行、营业网点及其他机构(包括总行),包括位于北京的总行、35个一级分行、412个二级分行、17506个支行和网点以及84个其他机构。银行的网点还包括超过3000个理财中心。截至2006年6月30日,银行还拥有98家境外分行、子银行、代表处和网点。

  庞大的客户群体:工商银行拥有我国最大的公司银行客户和个人银行客户基础。截至2006年6月30日,工行公司银行客户总数超过250万,其中包括约57710名贷款客户;同时,工行拥有超过1.5亿名个人银行客户。是拥有中国最大的法人客户群和自然人客户群的商业银行,工行的公司客户中包括我国收入最大的500家公司中的492家和《财富》500强中的238家公司,而工行的个人客户中在公司金融资产介于5000元至5万元之间的超过5000万户,在公司金融资产5万元以上的超过1600万户,这些公司和个人客户的经济活动时刻决定着整个中国经济的起伏和走向,可以说工行是对中国经济代表性最强的商业银行著名金融服务品牌: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06年度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报告,按一级资本排序,中国工商银行以317亿美元排名第16位。在美国《财富》杂志按销售收入评出的最新的06年度世界500强公司中,工商银行排名排名199位。于06年被《亚洲银行家》杂志评为“中国国有最佳零售银行”。

  新业务势头良好,未来发展潜力十足

  人民币结算和清算、银行卡业务、投资银行和理财业务以及代理业务构成了工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主要部分,2005年这五项收入在全部手续费佣金收入的比重达到82.4%。2005年工行银行卡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电子银行业务、担保以及托管业务收入的增长速度都在40%以上,显示了新兴业务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作为国内最早涉足托管业务的商业银行,工行1998年获得基金托管业务资格,目前已经具备社保、证券、基金、保险、QFII、产业基金等各类金融资产的托管资格,是国内托管业务资格最齐全,托管资产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2005年末工行托管资产2132亿元,较04年末增长73.3%,实现托管收入2.63亿元,同比增长44.5%,并成为国内商业银行中首家取得企业年金帐户管理人和托管人资格的机构,截止05年末,管理个人年金帐户29.6万户,托管年金基金43亿元。截止06年底,公司共托管基金73只,托管基金资产净值2683.81亿元,市场占有率31.34%。工行的银行卡业务也始终走在同业前列,早在1989年工行就开始发行牡丹信用卡,2002年5月工行成立牡丹卡中心,成为国内首家银行卡专业经营机构,目前以牡丹卡为品牌的银行卡产品的发行量、消费额、跨行交易量等都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截止06年6月末,工行于我国拥有约820万户贷记卡和准贷记卡账户,在我国境内的人民币借记卡为1.463亿张。截至2006年6月,贷记卡贷款总额已达39亿元,2003年至2005年的年度复合增长率高达9.5%;2006年上半年信用卡的贷款不良率为2.83%。

  股指期货制高点机构重点配置品种

  截至200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工行总市值达到2511亿美元,超过了美国银行在纽约市场2409亿美元的市值,成为全球市值第二大的银行,距离总市值2740亿美元的花旗银行约有10%的差距。目前银行股占A股市值的总比重达35%以上,未来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衍生产品推出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市值银行股理所当然地成为介入股指期货及衍生产品的大机构所重点配置的品种。

  06年全球最大IPO、首家A+H发行的工行10月登陆A股市场,此次A股发行量为149.5亿股、H股发行量为407亿股,工行已成为沪深两市第一权重股。若以06年12月29日收盘为基准,工行扣除H股后的市值为1565661亿元(2525.26亿股),占当日沪市总市值的21.86%(沪综指收盘2675.47点,总市值71612亿),即工行A股每波动0.10元,预计影响沪综指约9.43个点位。所以在未来股指期货的即将推之时。该股因其战略价值将具备筹码战略的溢价估值动力。因为未来如果股指期货成了为机构资金暗战的核心对象,那么谁掌握了类似工商银行等这样的指标杠杆股谁就掌握话语权,所以,在股指期货时代背景下,工商银行的筹码将是机构重点配置的对象。随着QFII,游资、基金等机构资金争相争夺其交易性机会将非常充分,特别是在中人寿如此高价登陆资本市场之后,工行更是容易得到主力资金的强悍关注而出现爆发机遇。

  空中加油即将完毕再度爆发

  两大银行的前次振荡引发了市场一些资金的做空情绪,但在本周由于二线蓝筹的火爆,深圳指数已经再度创出新高,市场已经摆脱权重股的影响开始连续拉抬做多热情,市场人气空前高涨,在此基础上,前此做空资金已经具备了空翻多的冲动,而外围充沛的资金量能将直指在大盘连续暴涨的过程之下,快速调整到位的工商银行,形态上,公司股价在10日均线附近得到支持,均线多头排列,通道良好,“空中加油”的技术特征较为突出,周二放量启动,再度爆发已经箭在弦上,特别是在中国人寿今日上市后市盈率倍数超过180倍之后,将逼迫市盈率倍数仅有32倍的工商银行快速彪升并直接带领上海市场再出新高,从而值得高度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工行 | 银行 | 06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