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遏制产能过剩 国土资源部暂停受理探矿权申请

  遏制煤炭产能过剩 再出狠招 国土资源部暂停受理探矿权申请

  孙荣飞

  为避免因煤炭勘查投资过热而出现产能过剩问题,保持煤炭生产基本稳定,日前,国土资源部报经国务院同意,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暂停受理新的煤炭探矿权申请。

  在下发的《关于暂停受理煤炭探矿权申请的通知》(下称《通知》)中,国土资源部要求,除国务院批准的重点煤炭开发项目和使用中央地质勘查基金(周转金)或省级地质专项资金开展煤炭普查和必要详查的,可以设置煤炭探矿权外,全国暂停受理新的煤炭探矿权申请(包括以招标、拍卖、挂牌等竞争方式出让煤炭探矿权)。如发现有违规出让煤炭探矿权行为的,国土资源部将依法追究相关工作人员和领导的责任。暂停时间是从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

  与以往宏观调控 侧重采取总量控制、采矿权暂停等措施不同的是,这次宏观调控的切入点是探矿权。

  昨天,国土资源部相关人士表示,与采矿权相比,虽然探矿权代表着较为间接的产能,但煤炭的勘查风险低,其探矿权很容易上升为采矿权、形成产能,也即实践中常出现“以采代探”的违法行为。因此,如果探矿权投放不合理,仍然会改变煤炭供求关系。这次国土资源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暂停受理新的煤炭探矿权申请,在管理上更有针对性,是从源头上给煤炭勘查开发投资热“降温”。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的数据显示,煤炭产量2002年为13.8亿吨,2003年达16.67亿吨,2004年为19.56亿吨,2005年为21.9亿吨,2006年我国煤炭产量为23.25亿吨。与此同时,全国煤炭勘查开采投资过热。据有关人士估计,现有产能加上再建产能和新批准发证形成的生产能力可能突破28亿吨。

  为此,去年3月国家发改委就发文预警:煤炭等行业潜在着产能过剩问题。到去年11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副会长濮洪九明确表示,由于电煤需求增幅比预想的要低,加上取消煤炭出口退税导致的煤炭进口增加、出口减少,2007年煤炭产能过剩压力越来越明显。

  来自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初步统计2006年全年煤炭社会库存达1.5亿吨,煤价也呈下行趋势,去年全行业商品煤平均售价302元,而前年为306元。

  在此背景下,国土资源部决定采取矿产资源管理参与宏观调控的办法,暂停受理煤炭探矿权申请,以控制矿业权的投放量,促进供求平衡。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