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西部利用外资额仅占全国利用外资总额的3%

  2007年3月1日(星期四)上午10时,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王金祥等介绍西部大开发面临的新形势及国务院批准实施的《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从外商的角度来讲,您觉得西部大开发对于外商有哪些机会?有哪些重点产业是外商可以参与的?第二个问题,关于开发的模式,我们知道原来的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现在被大家认为是很劳民伤财的,就是对于中国的发展有很多负面的效益。我们想知道,西部大开发会不会有一个新的发展模式?跟以往的发展经验是不一样的?谢谢。

  [王金祥]:

  我非常感谢新加坡的记者能够关注西部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就像你说的一样,西部大开发六年多以来,我们感受到在各项成绩取得的同时,有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就是西部对外开放的水平、吸引外资的水平还不够高。西部利用外资的总额占到全国利用外资的总额只有3%左右。所以,今后西部大开发能不能够持续、快速地向前推进,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

  您刚刚提到的,在哪些领域对外商有什么样的好处?我可以告诉您,西部地区对外商开放的力度、领域都比全国其他地区要大。中央关于西部开发的优惠政策、国务院的33号文,都明确了对外资投入西部应当享受的优惠政策和他们可以得到比其他地方更宽松的投资优惠,包括外资进入的限制,包括外资进入的领域,都有明确的规定。

  在规划中,我们提倡六大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希望外资能够跟我们国内的优势企业一起,共同来抓住这个机遇。第一,能源及化学工业。能源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水电资源开发以及清洁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能源开发。第二,西部优势矿产资源非常丰富,我们希望吸引外资参与西部优势矿产资源的开采,特别是深加工。第三,西部特色农副产品的深加工业。大家都知道,中国最好的牛奶、最好的糖、最好的水果、最好的烟草都在西部,但是目前开发出的农副产品中能够占领市场、受到国际国内老百姓欢迎的知名品牌,还不是很多,这方面潜力很大。第四,装备制造业。第五,高技术产业。第六,旅游及与旅游相结合的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金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