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泰国财长突然辞职 资本市场可能面临短期动荡

  泰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比蒂耶通·铁瓦恭28日在泰国总理府宣布,他已向总理素拉育·朱拉暖递交辞呈,辞去副总理和财政部长的职位。比蒂耶通说,素拉育已接受他的辞职请求,他将于3月1日正式卸任。

  原因

  不满政府重用他信亲信

  今年59岁的比蒂耶通在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辞职原因时说,他不满素拉育政府邀请原他信内阁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的颂吉·乍杜西比达出任政府经济政策代言人的安排。

  素拉育在本月中旬宣布了对颂吉的任命,在泰国国内引起不小争议。批评者认为颂吉是他信政府内主持经济政策的重要人物,不应由他来担任现政府经济政策代言人,因为此举可能导致社会分裂。颂吉上任不到一周,便在批评人士的抱怨声中,宣布辞职。

  比蒂耶通在原他信政府中曾担任泰国中央银行 行长,去年9月19日政变后,他临危授命,被任命为素拉育政府主管经济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

  目前市场正在关注比蒂耶通的继任人选问题,据交易员和分析师们猜测,前泰国央行行长梭那恭和前任副总理威拉蓬·拉曼军均有可能,此二人均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这是一次倒退,”Julius Baer投资管理公司亚洲中东分析师主任V. Anantha-Nageswaran表示,“泰国政府每次在取得一点进步的时候,总是倒退两步。”

  惠誉国际评级机构负责亚太地区的分析师文森特·霍表示:“他的离职对泰国政府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损失。”他表示,目前该机构依然对泰国信誉评级维持在BBB+上,“他的决定可以看出泰国政府内部的分歧,并且给未来市场增添了许多不确定因素。”

  影响

  加剧泰国市场不稳定性

  此次财长辞职恰逢泰国金融市场“多事之秋”,加剧了人们对泰国市场能否保持稳定的担忧。在比蒂耶通宣布辞职后,泰国曼谷SET股指早盘跌2.8%;午盘收于668.66点,虽下跌2.2%,但脱离了665.04点的盘中低点;收盘下跌1%。同时,亚洲股市和华尔街市场的大幅下挫引发了泰国股市的抛盘,由此拖累了市场走势。

  泰国证交所总裁帕他丽雅称,比蒂耶通的辞职可能会对股市造成短期影响,但这一影响只会是短期的,政府应会很快任命继任者,继续推行现有政策。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表示:“政治纷争导致比蒂耶通下台,不会对政策的延续性造成很大影响,对市场的影响更加有限。政治决策不会因为单纯的某个人的个人好恶而出现巨大波动。”

  此外,泰铢也出现震荡。美元兑泰铢在本地市场交易中从盘中低点反弹至35.475泰铢,此前一度跌至35.39泰铢;但鉴于美元人气普遍看跌,美元不太可能突破35.50泰铢;支撑位看35.40泰铢。交易员表示,美元兑泰铢走强得益于泰国国有企业月末结算所带来的美元买盘。

  泰国去年12月采取的外汇管制措施曾引发该国股市暴跌,令泰国政府被迫匆匆取消大部分管制。岁末年初,泰国首都曼谷又发生多起爆炸事件。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本周发布报告称,鉴于泰国政局动荡以及近期推出的资本管制措施,泰国的投资环境正日益恶化。标普也曾表示,考虑调降泰国的债信评级。

  与此同时,泰国央行政策委员会昨日决定降低基准利率 25个基点,至4.5%,以期提振经济。上述决定与市场预期一致。许多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上半年基准利率还将下调25个基点,下半年还可能进一步降息,主要原因在于,政治前景不明朗以及信心减弱导致消费和投资增幅放缓。

  ■新闻背景

  限外政策逼比蒂耶通下台?

  临危受命的比蒂耶通上台伊始非常被投资者看好,但去年年底出台的外资投资限制法案令投资者对其十分不满,就连其班子中的重要成员央行行长塔莉莎也因这项“限外令”遭到质疑。标准普尔驻新加坡分析师小川隆平认为,比蒂耶通最大的问题在于“政策没有稳定性、连贯性”。

  祸起去年12月19日泰国央行宣布的一项对外资流入的严厉管制措施。措施要求泰国各商业银行将2万美元以上的新增外汇存款冻结30%的账户资金,为期1年,而且这笔钱不计利息。如果要在1年内动用这30%的冻结资金,就必须将这部分资金的三分之一缴纳税款。之后,股市大幅跳水。

  面对有些失控的局势,手忙脚乱的泰国央行、政府和股市官员在新政出台的24小时后就宣布部分解除对外资汇入的控制,即对外国投资者的股市投资不适用冻结30%资金的规定,不过,投资债券和其他债券类产品的外国投资者仍需遵守原来的规定。

  然而今年1月初,《外资经营法》修正草案的基本通过,再次加剧了外资可能大举撤出泰国的担忧,导致泰国股市大跌2.7%。

  最近几日,比蒂耶通及其同僚推行了多项政策,他们似乎意识到,是时候要对政策进行调整了。

  2月26日,泰国央行一名高级官员表示,泰国计划本周进一步放宽资本管制,以回应固定收益及地产基金承销商放宽限制的呼吁。

  上周五,泰国央行行长塔莉莎表示,央行将很快宣布进一步放松对海外资本的管制,允许经过完全对冲的海外资本投资于本地债市和共同基金,不受扣留30%保证金规定的约束。为了取得豁免权,流入泰国的海外资本必须完全对冲,即通过货币掉期市场把全部资金兑换成泰铢。

  此外,2月27日,泰国政府还通过了货币和央行法案修改令,拟给予央行更大的独立性。该法案将使央行具有更大权力,决定投资高收益率的公司债券,以及更灵活地管理外汇储备

  对于比蒂耶通辞职事件,此间舆论认为,比蒂耶通的离任也与其推行的限外政策有关。

  ■新闻观察

  财长疑为替罪羊

  泰欲彻底废除“限外令”?

  “泰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比蒂耶通成为泰国近期金融市场动荡的一个替罪羊。”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徐明新闻)棋对记者表示。徐明棋认为,目前泰国政府可以将股市大跌、泰铢震荡的种种不是通通归咎于比蒂耶通,政府可能考虑彻底废除备受争议的“限外令”,以改变形象。但就在泰国国内一再质疑“限外令”的同时,全球不少国家及新兴市场却不断推出限制外资流入的法令。

  财政班子不会集体辞职

  徐明棋分析,限外令是为了防止大量投机资本涌进,导致泰铢快速升值而制定的。“近期接二连三的泰国股市下跌、泰铢贬值,可以被视作外部资本流入压力减轻的征兆。这很可能给予泰国政府一个废除限外令的机会。”因为外部现在并不将泰国视作一个值得炒作的地方。在外资流入压力减轻,金融市场热度降低的情况下,宣布取消限外令可以提升政府形象。

  对于比蒂耶通的财政班子会不会随着比蒂耶通的离职,全体撂挑子不干,徐明棋认为没有这种可能,“因为时机尚未成熟,民主程序也没得到完全恢复”。他认为,现在根本没有合适的人选,整个内阁班子里本身就缺乏人才。今年年底前的大选,或许是一个契机。

  “尽管,内阁挑选了一些有现代管理才能的人才撑市面,但是总体而言,泰国政府的内部协调性很差,整个政府班子里的官员都有走着瞧的心态。最近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出台的一系列不太妥当的政策,政府间的互相指责与不和就更加容易显现。可以说,比蒂耶通的辞职不是一个太大的意外。”

  许多国家热推“限外令”

  尽管舆论认为比蒂耶通辞职与其推行限外政策有关,但有专家认为,比蒂耶通的政策在一定时期曾对泰国长期的金融稳定有很大的助益。这位专家表示,比蒂耶通曾任央行行长,经历了因对外资规范不利而引发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当时,外来投机资本把泰国洗劫一空,国家实力和百姓生活水平都大大下降。泰国国王普密蓬由此产生“自给自足经济”理念,强调“国民快乐总值”比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更重要。泰国限制跨国连锁超市的扩张,就是因为超市冲垮了传统的乡村小店模式,让很多小业主失去了生存空间。因此,“比蒂耶通上任后制定的一系列对规范外资、限制外资流入的政策不失为明智之举”。

  当前在全球范围内,各国都在不同程度上推行限制外资的举措。尽管一些美国政客屡屡抱怨他国对外资并购监管过严,但美国政府自身却在不断提高外资收购的门槛。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26日报道称,根据美国政府下属的外资并购审查机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正在酝酿的一项新举措,一旦外资收购交易被裁定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相关外国企业可能面临高达数千万美元的罚款。此举无疑进一步加大了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外资机构收购美国企业的难度。

  俄罗斯近日也出台了限制外资的最新法规,圈定出40个战略行业,规定私人外国投资者对相关企业的控股不能超过50%,以国家身份出现的外国投资者则不能超过25%。并对《矿产资源法》进行了修正,规定储量超过7000万吨的油田、超过500亿立方的天然气田和50吨以上的金矿都被视为战略矿床,外国投资者不得参与开发。

  此前,拉美一些国家已经开始着手实行战略产业国有化。而近两年跨国公司频频撤出韩国市场,也是因为韩国在物流、研发、医保等方面制定了很多不利于外资的政策。

  “限外令”还需冷静对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丁一凡研究员曾表示,“限外令”遍地开花的现象并不奇怪。上世纪50-70年代,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对外资怀有排斥心态,这种观点到了上世纪80年代才发生变化。一批发展中国家尝到了外资的好处,又开始走向另一个极端,不遗余力、不计后果地吸引外资。然而,到现阶段,一系列问题开始出现。

  从各国限外令的制定可以看出,各国政府都担心关键领域的外国投资是否会威胁国家安全。舆论曾分析,当前泰国政府最大的政敌他信家族是此次“限外令”主要针对的对象。此前,他信家族转让股票给新加坡淡马锡集团,使新加坡成为泰国大型电信公司AIS和ITV电视台的大股东。政变首领、陆军司令颂提最近公开质疑,新加坡是否窍听了泰国重要官员的电话,他要求军方首领不再使用泰国最大移动通信公司AIS公司的手机,甚至使用对讲机。淡马锡还通过收购,控制了泰国唯一的卫星公司,颂提说,泰国应谋求重新发射自己的卫星。

  除了安全问题,金融问题也是“限外令”的主要防范问题。大量资本流入发展中国家,带来虚假繁荣和泡沫经济。一旦泡沫破裂,就会出现经济危机。

  再次是环境问题。许多发展中国家不得不接受发达国家已经淘汰的落后生产设备,在生产过程中造成了大量的污染。而且外资的流入也加剧了社会不公等问题。最后是经济安全问题。越来越多的外来者反客为主,掌握投资对象国的经济命脉、市场和品牌。

  对于现在这股“限制外资风”,丁一凡同时强调,个别政府在处理这些问题时态度还不够冷静。对待外资不能一概而论,而应一个案例一个案例地具体分析。既不能敞开大门让所有外资都进来,也不能一味加以排斥。(记者 朱贤佳)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他信 | 徐明棋 | 普尔 | 徐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