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中石油结盟挪威石油公司 或共开发伊朗海上气田

  记者昨天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获悉,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日前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龙海歌,双方正式确立战略伙伴关系。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开发海洋石油的经验丰富,专家认为,以上进展意味着中石油集团的海上战略正式启动。

  中石油将学挪威海上经验

  26日,蒋洁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龙海歌,双方就未来合作前景交换了意见。

  会见后,蒋洁敏与龙海歌共同签署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

  两家公司的接触由来已久。去年8月,双方在北京联合举办“海上技术和管理研讨会”。研讨内容包括海上HSE面临的挑战、海上勘探目标确定和风险分析、海上钻探和资料采集、一体化作业、生产组织和管理、开发概念设计等。

  挪威国家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安祖生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其经验来看,目前所具备的海上经验和技术都是从与国外作业公司合作过程中获取,他认为这样的经验也许对中石油有用。

  他介绍说,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的发展过程是从海上作业起步,之后扩展到陆上,由于海上作业的技术水平总体上高于陆上,因此相对比较容易;而中石油目前的发展过程与我们相反,依靠自己完成转换的难度相对较大。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是世界第三大石油销售商。该公司是我国另外一家石油巨头———中海油的启蒙老师,目前是中海油赶超对象。

  或共同开发伊朗海上气田

  安祖生说,相信不管是在中国境内还是在国外其他地方,我们和中石油都会有富于成果的合作项目。但是我们也不能因为急于合作而随意地立刻开始,因为第一个项目比较关键。

  消息人士透露,双方的第一个合作项目可能是开发伊朗南帕斯海上气田。中石油公司不久将与伊朗政府签订备忘录,对南帕斯气田14区块项目(SP14)进行投资开发。

  据介绍,南帕斯气田投资约需18亿美元,而液化厂则计划建成年产LNG450万吨的规模,投资额也约为18亿美元。目前,双方正在就部分细节进行商讨。

  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数据显示,南帕斯海上气田为伊朗最大的天然气项目,至少拥有280万亿立方英尺以上的液化天然气(LNG)储量。

  伊朗的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二,为了在全球天然气市场上扩大自己的份额,与管道运输相比,该国更愿意发展LNG产业。

  中国公司目前还不具备LNG领域的成熟技术,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在LNG业务上水平领先。

  随着陆上资源争夺日益激烈,中石油权威人士表示,天然气和海上勘探将成中石油“十一五”发展重点。中石油计划到2010年使公司天然气年产量达到700亿立方米以上,与2005年365亿立方米的年产量相比,增长将近一倍。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上 | 帕斯 | 安祖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