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海鸥卫浴综合实力广为看好

    本报记者 查明

    海鸥卫浴(002084)年报显示,公司全年业绩增幅超过100%。业内人士认为,基于公司在卫浴制造服务(TMS)这一领域强大的综合竞争能力,未来两年公司将保持快速发展,预计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5%。

    年报显示,2006年全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48%;实现主营业务利润3.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68%;实现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120.65%;实现每股收益0.66元,同比增幅为65.00%。

    公司主要生产五金卫浴产品,包括水龙头零组件、排水器、浴室配件、阀门和锌合金产品,其中水龙头零组件实现的主营收入和主营利润占全部收入和利润的2/3,是公司主要利润来源。2006年,水龙头零组件毛利率同比出现19.14%的增长,抵消了其他产品毛利率下滑的影响,加上公司三项费用控制良好,使期间费用增幅小于收入增幅,因此,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增幅超过收入的增幅。

    分地区看,公司主要产品用于出口。2006年,公司在北美和欧洲的销售金额分别达到7.24亿元和3.33亿元。而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卫浴制造和开发向中国的转移将给国内企业带来良好的机遇。尽管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美国房屋市场景气度开始下降,新屋开工率和成交量同比下降了15%以上,但公司表示,美国卫浴建材零售市场仍然畅旺,加上欧洲及其他新兴市场发展也维持了上升的势头,预期2007年市场总量将会与2006年持平。

    业内人士认为,对海鸥卫浴而言,准确的行业定位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独特业务模式使其能够更大限度地分享产业转移带来的利益。目前,国际品牌商将重点放在全球化的营销和品牌管理上,而包括海鸥卫浴在内的制造服务商则提供产品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通过向供应链两端高附加值业务,即新产品开发、售后服务等延伸来获取更大的利润空间。海鸥卫浴发展出类似EMS模式的TMS(Taps Manufacturing Service)业务模式,并通过在开发设计、模具设计制造、量产能力以及配送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与国际卫浴品牌商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

    申万分析师赵金厚表示,公司尽管看似无品牌(B to C),但其在全球主要卫浴品牌商眼中的综合实力就是品牌。这种隐性的品牌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包括Moen、Delta、Kohle将相当部分的订单转移给了海鸥,使其前5名客户的销售金额在2003-2005年分别达到93.51%、79.82%和74.89%;另一方面,公司因此拥有了较强的议价能力,面对铜、锌等重要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变化以及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等主要风险,公司能够通过调价将成本上升的压力大部分转嫁出去。

    公司募集资金投向主要包括珠海卫浴用品制造服务基地工程、珠海企业研发中心工程和温控阀生产线工程,完全达产后,公司产能将出现较大增长。而从订单情况看,公司2007年采购量将出现25%以上的增长。长江证券分析师罗果认为,公司2007年每股收益将达到0.95元,08年随着珠海项目的投产,业绩将可以达到1.25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