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2007城市国资论坛 > 2007城市国资论坛系列访谈

程伟:以国资委为主导的企业重组任务繁重




停止播放 开始播放
播放位置
图片说明


  我们接下来看十大挑战之四,以国资委为主导的推进产业布局调整和企业的重组任重道远。我们也知道国资委最早是196家央企,现在到了159家,实际也是一个重组,布局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其实也是一种挑整,请程部长说明解释一下。

  程部长:这个问题确确实实是一个不小的问题,国资委成立之后就一直喊要打造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这里面面临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国际竞争力怎么理解?事实上我关注过世界五百强的常青树,这些企业里面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个企业在自己所属的行业对全球技术、人才、市场等价值链的每个环节的关节结点有话语权,这才是国家竞争力的评价基础。

   但是我们中央企业在转轨时期在某种阶段只是一种简单的撮合,而不注重于体制和机制的创新,我觉得下一步也是我们国资委关注的重点。事实上我们这方面的研究也做了很多,比如说我们专门花了一段时间对前一段时间的重组做了一个调研,我们专门写了一个报告,可以到国务院国资委网站上面关于国资研究的报告上面看看我的观点。事实上应该说我们在前一段时间按照国务院领导的要求,鼓励自愿方式的重组,到今天为止基于国资委领导下的中央企业的重组和调整,这样对国资委面临几大挑战。

  第一,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在哪里?比如中央企业在所有的行业都面临着资产,但是哪些是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具有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所处于的行业,国家竞争力的培育方向在哪里?我们有哪些资源,我们这些资源在现有的体系下我们的竞争力是什么,还要从哪些体制机制创新,包括金融、税收、人才的培养等等方面来打造我们这个大企业、大集团。只有基于这个产业政策的研究的基础上,然后基于我们资源整合市场化的基础上才能够推进我们产业结构的调整。

   中央企业的重组凡是所看到中央企业做得比较好的地方,应该说领导有很强的魄力,有坚强的管理团队。同时我也看到了我们前一段的重组基本上是一种竞争企业的重组,资源性的大企业的重组现在基本还没有开始,这一块怎么样重组?这也是国资委一个很重大的挑战。

  主持人:我们前一段时间看到三九华源当时也是央企,后来扩张当中存在很多问题,企业经营部下去了,被华润中粮重组了,这些企业都是竞争比较充分的行业,但是像带有一点垄断性质的,带有资源垄断性质的并没有冲突。您刚才说了国资委主导的这种重组到底以什么为导向呢?是以帮困为导向还是以发挥出资人为导向,还是市场为导向?这一点很重要。

  程部长: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问题提得相当好,应该说我们以国家利益为导向,这是一个。其次才是以出资人利益为导向。国家利益为导向,我们是国有企业,国家利益的体现我前面刚才已经讲了,社会福利最大化,社会运转效率的提高。还有一个公平和正义的基础也在国有企业里面,温总理讲了要通过一种制度的创新来推进我们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国有企业的充足在某种情况下要基于国家竞争力的产业竞争力的基础上面的重组,这是其一。第二才涉及到出资人层面的重组,知道了解了国家的战略在哪里,我们才知道重组的方向在哪里。

  第二,多鼓励市场化的手段,当然在转轨时期也许这种行政的力量重组的成本极低,但是这里面有一个评价体系的问题,不能说我们两个企业的管理层一把手关系不错,我们两个一捏就完了,原本这个企业跟张三重组更好,由于是我们这两个企业的领导人跟李四关系很好,我跟里四重组了,一个漂亮的女孩本来跟张三结合是最情投意合的,由于父母或者其他原因跟李四结合了,你说他能创造价值吗?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所以说要有一个事前的重组评价体系,事后也要有一个评价体系,我们也可以看到,你刚才提到的中央企业的捆绑在现实中确实存在,但是下一步我觉得我不希望看到,作为一个国资研究者不希望看到。一个很重要的点,我们要欣喜地看到通过重组要创造价值,要发现市场机会,这是一个。第二个,通过重组来重新构架我们的战略体系,通过重组来重新整合我们的协同资源,通过重组来进一步定位我们的市场定位,确定我们的市场定位,通过重组防范我们的经济风险,通过重组来调整我们的组织结构和业务板块,通过重组来融合我们的企业文化。

   应该说重组的周期一定要缩短,国际上重组一般是半年,我们中央企业重组了几年以后大家可以调研一下,新闻媒体有兴趣可以调研调研,2004年之前的重组到今天为止存在两张皮的企业是哪几家?你们可以推动我们这种重组,当然我们这一块国资委体系里面也在逐步研究业绩重组的评价体系,一个企业在重组的过程中业绩是要下降的,这是合理存在的,重组之后是一个上升的过程。

  比如说张三跟李四的重组,这两个企业的重组过程当中,管理层没有心思干活儿,只有战略构架重新定位清楚之后,岗位价值重新评估明白之后,大家干活儿才有积极性,这种重组的过程当中,你想创造价值也是很难的。国际上有一个通行的惯例,但是我并不希望我们这种中央企业的重组两张皮的现象再发生,应该整合协同资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