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民学校 > 股民学校实战策略

股指期货投机的机会与风险

    读者来信:

  现在许多人都在谈股指期货,我是一个新入市不久的小股民,对股指期货不甚了解,请问小股民能做股指期货吗?什么是爆仓?它有什么后果?请专家给予指点。

  

  股指期货是买卖双方约定在将来一定时间、按照事先确定的价格交收某一股票指数的成份股票而达成的契约,它可以锁定市场利润,减少投资者面临的非系统性风险,其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套利、套保和投机。

  沪深300股指期货即将在国内资本市场亮相,由于门槛比较高(按目前指数,投资者持有一手沪深300股指期货需支付保证金超过13万元),其推出初期将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不过,随着后期迷你股指期货的逐步推出,个人投资者所占比例将大幅提高,如香港股指期货市场虽然机构投资者略占上风,但在各类恒生指数期货、期权产品交易中,个人投资者所占比例都超过20%,并且在迷你指数期货交易中个人投资者占比高达67%。

  在股票印花税上调以来,很多投资者在指数反弹中有赚指数不赚钱的经历;在牛市经过初期普涨之后,个股分化将日趋严重,而赚钱的难度也会大大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不但可以享受指数上涨带来的收益,同时由于股指期货具备杠杆效应、T+0交易机制、不征收印花税等多种优势,通过投机股指期货从中赚取价差的几率和空间将远远大于股市,在目前中金所组织的沪深300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中就不乏获利几十倍或上百倍的交易者。但是股指期货市场是一个高风险的市场,由于实行的是保证金交易——在放大了收益的同时也放大了风险,因此,交易者在投机股指期货时关键是对指数趋势的把握,另外还要重点考虑仓位头寸和资金的合理配置。今年以来国内股指出现单日暴跌暴涨的频率越来越大,而股指期货交易者出现爆仓的风险也是越来越大。所谓爆仓,是指在某些特殊条件下,投资者保证金账户中的客户权益为负值的情况。在市场行情发生较大变化时,如果投资者保证金账户中资金的绝大部分都被交易保证金占用,而且交易方向又与市场走势相反时,由于保证金交易的杠杆效应,就很容易出现爆仓。

  爆仓案例:某投资者5月17日开盘前持有15手IF0705多头,该合约前一日结算价为3450点,该投资者实际保证金余额只有1169190元,需追加保证金3450×300×15×10%-1169190=383310元,但是该客户并没有及时追加保证金。当日该合约跳空下跌90点以3180点开盘并继续下跌。期货经纪公司将该客户的15手多头持仓强制平仓,成交价为3165点。这样,该账户的情况为:当日平仓盈亏=(3165-3450)×15×300=-1,552,500元;手续费=3165×15×300×0.005%=712.125元;实际权益=1169190-1552500-712.125=-384,022.125元,即爆仓之后该投资者倒欠期货经纪公司384,022.125元。

  发生爆仓时,投资者需要将亏空补足,否则会面临法律追索。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需要特别控制好仓位,切忌像股票交易那样满仓操作,并且要对行情进行及时跟踪,不能像股票交易那样一买了之。

  (齐鲁证券 黄常青)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