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最新报道

机构投资者有利于股指期货功能的发挥

  □ 南华期货 王永锋

  上周的A股市场依旧沿着前期的低迷走势,不过跌势有所放缓。在经历十连阴后,上周的A股股市也终于在周三以一根阳线收盘。虽然周三两市股指探低之后展开强劲回升,但是这种涨势并未能得到延续,相反周四两市股指一路震荡回落并双双创出调整以来的收盘新低。

周五,大盘则延续这种低迷走势,并再次创下自回调以来的新低点2691.87。可以说,市场的弱势格局未有实质性的改观,唯一的利好迹象就是跌势有所放缓,甚至有止跌反弹的可能,但从盘面来看,即使后期反弹,反弹的力度也是有限的。从各板块走势来看,盘中还是缺乏明显的热点板块,这也导致大盘持续阴跌。周K线显示,均线形成死叉后持续下移,而5日均线始终是期价反弹上方的一道压力线。从量能来看,上周的股市成交量得到一定程度的放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做空的力量。后期,我们还是得持续密切注意成交量的状况。

  股市如此低迷,股指期货也难以幸免,四个股指期货合约可谓是,跌幅一个比一个大。0806合约跌幅为3.76%,0807合约跌幅为0.62%,其它两个期指合约跌幅则超过5%。四个期指合约总体表现为近强远弱。从股指期货的走势,我们可以发现期货与现货的联动性还是非常紧密的,两者走势非常相似,都表现为前期下跌,后期止跌企稳。日k线显示,均线形成死叉后,持续下移,5日均线是期价上方的一道压力线,后期均线空头排列有所改观,5日均线有掉头朝上的迹象。而周K线的走势则变化不大。

  众所周知,股指期货具有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等功能,但这些功能之所以能够得到有效的发挥,还是在于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或者说以价格发现功能为基础。由于期货能够比较准确地反映市场的未来价格走势,所以,期货市场已经成为现货经营者规避风险的途径,而期货价格也已经成为现货企业经营、贸易的价格风向标。而股指期货作为未来期货市场的头一个衍生金融产品,其对现货市场的指引也必将发生重要的作用。而要保证期货价格具有权威性、准确性和真实性,市场参与主体的成熟度是首先必须考虑的。通过对国外市场的研究,我们可以知道,在国外的金融市场,机构投资者所占的比重、分量是非常大的,这也促使期货市场汇集了很专业的现货信息,其所形成的价格从而具有很高的权威性。而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商品期货市场上绝大部分的投资者都是中小散户,只有很少一部分的机构投资者,这导致我国期货市场散户特征非常明显,风险不能得到有效控制。鉴于目前我国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的现状,我们有必要加大对机构投资者的股指期货宣传力度,把更多的机构力量吸引到期货市场中来,引导我国股指期货良性发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