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相关评论

股指期货遥控股市中期走势

  黄湘源 特约撰稿

  一提起股指期货,时间表的迷局不免让人感到困惑。其实,时间表并不是太大的问题,指数点位可能也不成为其问题。问题是机构们手里的筹码,究竟有些什么筹码和有多少筹码左右着机构的行为动向,这就是当前中国股市一切走势不能偏离的主题。

  所有的文章都是公开发表前就做好的,股指期货也是这样。股指期货虽然尚未出台,却正在日益显著地遥控着股市。

  目前,对于股指期货的时间表一般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证监会官员在公开场合说的“没有时间表”,一种是10月底。两种说法其实在同一个前提上得到了统一,那就是在各项准备基本完成的情况下,随时都可以推出。至于究竟是什么时候呢?10月底?11月初?年底?还是明年1月?种种说法无非都是顺着上面所说的那根竹竿去爬的意思,并没有考虑到股指期货本身的情况。笔者认为,目前惟一有可能影响股指期货时间表的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在未来A股市场的排名分别将大大超过现有的许多蓝筹股的建行、中国神华和中石油等重要红筹股的回归。由于作为股指期货唯一标的的沪深300指数在其最近的一次成份股调整时没有赶上这些重要红筹股的回归,但明年1月的下一轮调整则恰好将候个正着,相信有关方面是不会不考虑到如此至关重大的这么一个关键因素的。如果股指期货赶在现在马上推出的话,就只能沿用目前重要红筹股成分缺位的现沪深300指数,而该指数作为股指期货标的进入交易没多长时间就需要进行涉及权重比例变化如此重大的调整,显然既不利于一个新的市场产品的正常交易,也会严重影响到整个现货市场的稳定。

  在某种意义上,抓紧在这短短的近一段时间完成重要红筹股的回归,也许本来就是管理层从既有利于市场结构的调整同时也有利于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和正常运行的目的出发而所作准备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考虑到这一点,事情也就不难理解了。

  不过,就当前而言,不顾一切地拉高权重蓝筹股依然具有“一箭双雕”的作用,一方面扩大现有权重蓝筹股筹码的话语权,另一方面也可以用较高价位出货兑现的资金去换取未来所必不可少的红筹股筹码。资金向权重蓝筹股和红筹股的集中进一步推高了市场指数,同时也使得整体估值水平出现了远远脱离合理价值的变化。其中最大的不合理就是权重蓝筹股红筹股的“一股独大”压抑了其余八成至九成个股的价值表现。但是,未来事态的发展究竟是“二八现象”或“一九现象”的泡沫破裂还是“八二现象”或“九一现象”在不堪沉默之后的报复性爆发呢?对此,至少在股指期货正式问世之前,一切的一切显然都不能以常理来加以推断。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