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相关评论

黄湘源:股指期货依然需要时间换空间

   股指期货箭在弦上。不过,只要还没到“开弓没有回头箭”的临界点,就不能无视时间换空间的需要。

  尽管有人说股指期货的推出不需要考虑指数点位,但是,低位推出和高位推出其实还是不一样的。在指数处在3000到4000点时,那时说股指期货不会改变市场的趋势也许是对的。
但在指数冲到6000点之后,股价在过高透支了业绩的可持续价值的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做多预期,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也就有可能变成一种一边倒的做空动能,这对于一个基础还不那么牢靠的市场来说,毕竟是非常危险的。

  那么,股指期货推出后机构是不是还有可能像某些人设想的那样,不做空反做多来赚期指空头的利润呢?也许不应该简单地否定这样的一种可能性,因为在国外股指期货的实践中也不是没有这样的实例。但是,不要忘记,虽然股指期货在其推出前有助推股市的作用,但在推出时和推出后的一个时期,大多对股市有助跌作用。我国由于股指期货推出前的准备时间过长,使得许多机构有了更多的机会来过度发挥其推高股指的功能,这正是6000点能够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那么快的就光临的主要原因。但也正是由于股指期货推出前推高股指和股价功能的过度透支,对股指期货推出后的市场平稳将极为不利,股指爬得越高,其下跌的动能和势能也就越大。

  在中国股市基础不配套和机制有缺陷的情况下,很多事情是不能简单地以常理来推断的。当初推出权证时也曾希望它可以平抑市场波动,形成双边市场和多元化交易。可是,实际上权证的推出不仅没有平抑市场波动,反而出现了偏离价值的非理性暴涨暴跌。

  股指期货的推出,本身虽然意味着中国股市单边做多功能的终结,但如果只有做空机制而没有做多机制,也是不合逻辑的。任何一个没有博弈对手的市场都是没有发展前途的。假如股指期货由推出前单边做多,那就只能意味着将以所有手里没有避险工具的散户为假想敌。作为弱势群体的散户无法利用股指期货的避险功能来保护自己,这对他们来说本来就已经很不公平了,再要叫他们为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机构的多翻空来埋单,显然就更不公平了。

  目前,即使从股指期货的自身准备来考虑,除了管理层所已经考虑到的“规则讲透没讲透、风险讲透没讲透”之外,至少也还有两大不能不考虑到的不确定因素。首先是已经获得批准的全面结算会员、一般结算会员和特别结算会员还很少,强行启动不仅意味着对市场大多数的排斥,同时对市场整体的稳定运行也是很不负责任的。其次,如果股指期货非要赶在现在马上推出的话,就只能沿用目前重要红筹股成分缺位的现沪深300指数。这对于目前已经抢得大量原权重蓝筹股筹码的机构当然十分有利,不过,由于建行、神华、中石油等势必将在明年1月份即将到来的下一轮300指数成份股调整中进入指数,意味着该指数作为股指期货标的进入交易没多长时间就需要进行涉及权重重大变化的调整,显然将不利于一个新的市场产品的正常交易,也会影响到整个现货市场的稳定,而且,从利益分配上来说,有可能造成新的严重的不公平。

  当务之急并不是股指期货仓促上马,而是在短时间内完成重要红筹股回归的同时,促使市场结构向更有利于股指期货推出的方向调整。防止机构寻租行为的疯狂更多地透支未来几年行情,这也是更好地完善股指期货推出前至关重要的准备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以“时间换空间”不失为一种较好的利益平衡过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