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相关评论

叶檀:股指期货的最大风险是操纵逼空

  叶檀 NBD评论员

  股指期货作为中国最重要的金融衍生品,承载了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风向标的作用。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大约有关部门已经胸有成竹,风险的可控性则难以把握。

  股指期货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议题,相关官员纷纷发出信号,证监会主席尚福林27日出席“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时也表示,目前,中国股指期货在制度上和技术上的准备已基本完成,推出股指期货产品的时机正日趋成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在同一论坛上也乐观地说,当前推出股指期货的条件相对最成熟。

  从技术上来看确实如此,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颁布,以及10月22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公布批准10家期货公司为中金所首批会员单位,包括2家全面结算会员,5家交易结算会员和3家交易会员,股指期货的推出如箭在弦上。

  笔者预计,股指期货最有可能将于明年1月中石油、神华等此次回归的大盘蓝筹股计入沪深300指数之后推出。至于中移动,则牵涉到红筹股回归与3G的总体布局,恐怕需要更长的时间,大约在奥运之前。

  股指期货最大的风险在于操纵下的逼空行情。由于目前我国大盘蓝筹股中流通股数量不够,在境内上市比例远低于《证券法》所规定的发行量不得低于股本总量10%的规定,只占总股本的2%~3%左右,几百亿的市值撬动的往往是万亿以上的总市值,容易受到人为操纵。如果目前工商银行的股价被几个大机构联手进行操纵,只要5亿以上就够。当然,只操纵工商银行未必能左右沪深300指数,不过一旦大机构食髓知味地体验到操纵乐趣,以少量资金猛拉几只大盘股,那么,做空股指期货的投资者将失去生存之氧,窒息而亡。

  现在就有前车之鉴,针对临到期深度价外认沽权证普遍出现大幅波动、过度炒作的现象,经中国证监会同意,深交所26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集ZYP1”等深度价外权证交易监控的通知》,调整“中集认沽权证”的涨跌幅限制,即从10月30日起仅实行价格涨幅限制,不实行跌幅限制。政府不得不祭出如此古怪的价格限制措施,让人哭笑不得。难道股指期货出来后风险加大时也如法炮制吗?希望不至如此,否则中国的期指市场就会成为金融领域的大笑话了。

  要化解危险的逼空行情,政府有两种对付工具:一是放出国有控股的股份,抵抗逼空者。这样做的恶果是股指期货从机构操作变成国资委操纵的工具,因为只要国资委不断向市场释放股票增加流通份额,断无不赢之理,这样做多逼空者当然一败涂地,同时一败涂地的还有政府的信用,人们会指责国资委成为最大的操纵者,并且在国资委释放股票的价格很可能将会形成这一股票的头部,投资者不会越雷池一步,这样对于上市央企日后价格上涨不利;另一种工具是推出融资融券,国资委融券给做空者以增加他们的筹码,到时仍需归还国资委,这样国有控股公司的国资股权不会稀释,同时做空者也有了空间,另一方面,银行推出融资服务放大资金的杠杆作用,使做多者拥有与做空者对垒的工具。这样做的恶果是有可能使风险失控,并且危及中国金融系统的核心银行的安全性。

  由于中国资本市场非流通性、沉淀资本的特殊性,以及投资机构业已形成的等级机制,导致金融衍生品的风险成倍增加,政府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

  防止股指期货成为资本市场强势集团的又一掠财工具,应该成为风险控制体系的重中之重。

  要看全文,请进>>“叶檀博客” https://yetanyetan.blog.sohu.com/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