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权证 > 权证知识

投资权证 风险第一

  今年,某证券公司一位客户炒权证,用820元赚到56万元的经历被媒体披露后,许多股民看后跃跃欲试,都想在权证上碰碰运气、大赚一把。权证是人们想象的既简单、又好赚钱的证券品种么?

  所谓权证就是权证发行人履约担保发行的,约定持有人在规定期间内或特定到期日,有权按约定价格向发行人购买或出售标的证券,或以现金结算方式收取结算差价的有价证券。

权证持有人享有公司股东的部分权利,对上市公司和权证发行人的内部管理和经营决策没有参与权;但权证持有人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自主选择行权还是不行权,而无需承担任何违约责任。

  权证以发行人为标准分为公司权证(上市公司发行的)和备兑权证(上市公司股东或证券公司等发行的);以持有人权利性质为标准分为认购权证(向发行人购买标的证券)和认沽权证(向发行人出售标的证券);以行权方式为标准,约定持有人有权在规定期间行权的为美式权证,约定持有人只能在特定到期日行权的属于欧式权证,居于二者之间的是百慕大式权证。

  权证在交易时间、交易机制等方面与股票交易相同,不同之处在于:一是申报价格最小单位比股票小,为0.001元。这是因为权证的价格可能很低,如果其价格最小变动单位为0.01元就显得过大,导致权证价格大幅波动。二是对权证价格的涨跌幅限制不同。目前股票涨跌幅为10%,而权证涨跌幅是以涨跌幅的价格而不是百分比来限制的。比如T日权证的收盘价是1元,标的股票的收盘价是10元;T+1日,标的股票涨停至11元。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权证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这时的权证涨停价格为1+(11-10)×125%=2.25元,即标的股票涨停时,权证尚未涨停。因为权证价格主要是由其标的股票价格决定,而权证价格仅占标的股票价格的较小比例,标的股票价格的变化往往造成权证价格大比例的变化。三是权证实行T+0交易,即当日买进的权证当日可以卖出。

  所有权证均可按照它的规定行权,问题是值不值得行权。认沽权证行权时,凭每份权证按行权价卖给发行人相应数量的标的股票;认购权证行权时,凭每份权证按行权价向发行人买入相应数量的标的股票。当日买进的权证,当日可以行权;当日行权取得的标的证券,当日不得卖出。行权结算方式有现金结算与证券给付两种方式。行权时还需向登记公司缴纳过户股票面值0.05%的过户费。权证存续期满前5个交易日,权证终止交易。

  由于权证是基于标的股票发行的有价证券,选择规模大、流动性强的股票作为标的股票是权证交易活跃而又稳定的重要基础。如果标的股票不具备相当的流通规模,标的股票与权证价格联动所带来的价格波动和操纵风险将十分巨大,这就决定了权证是高收益、高风险的有价证券,有些权证到期时可能一文不值。为了确保投资者明白权证交易的风险和规则,投资者必须到证券营业部签订《权证交易风险协议书》才能开通权证交易。

  幻想像本文开头所讲的靠权证发财的事例,可遇不可求。投资权证,风险第一。 (银河证券银川新华西街营业部供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