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相关评论

宏观经济形势不乐观 股指期货将成股市救命符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侯书锋目前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自8月份美国次级债危机恶化以来,美联储通过持续降息和向金融系统大量注资来缓解次级债危机,这直接导致美元大幅贬值,进而引发原油价格暴涨并带动农产品价格上扬。
在外部商品价格影响下,国内商品价格特别是食品农产品价格和能源价格也随之大幅上涨,从而导致我国CPI同比增幅快速提升。2007年6月至10月期间的CPI平均增幅已比一年期存款利率高出1.65%,国内经济面临过热危险。对此,央行积极采取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进行调控,但是收效甚微,A股市场反因加息带动人民币升值而节节创出新高。

  在国家准备祭出更严厉的调控政策时,中石油在A股市场上市并于11月19日进入指数成分股,它在上证指数权重超过25%的特点使其成为最好的调控工具。自中石油进入指数成分股以来,中石油A股股价下跌了17.2%,上证指数下跌了9.65%,沪深300指数下跌了6.6%。股市的调整使央行宏观调控压力得到较大缓解,而且对整个经济的影响也远远小于货币调控政策。

  从跌幅看,难以看出中石油是导致指数下跌的主因。对此,笔者采集10月19日至10月28日期间中石油、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30分钟收盘价收益率数据进行相关性分析发现,中石油与上证指数相关性高达85%,与沪深300指数相关性达70%,而上证指数与沪深300指数之间相关性高达95%。因此,尽管中石油在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权重较小,但是近期中石油的大幅下挫确实间接地影响了沪深300指数。这就降低了沪深300指数的抗操纵性,如果股指期货推出后还是按照目前的成分股权重来计算指数,将不可避免的出现利用中石油操纵股指期货的情况。为了降低股指期货的风险,调整中石油在上证指数的权重势在必行。

  尽管中石油A股股价已达到市场评估合理价格,但是美国未来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较大,很可能导致原油价格再创新高。在国内对成品油价格进行控制的背景下,国内成品油厂商将因原油价格上涨而减少原油采购,这将使中石油销量下降,从而抑制股价大幅反弹。所以短期内中石油上涨空间不大,对指数压制力较强。从另一角度看,在目前美国次级债对全球宏观经济造成不利影响的背景下,短期利用中石油抑制股市过热是管理层希望看到的,因此调整上证指数计算方法的时机最有可能是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夕。调整后,中石油对上证指数的影响将大幅下降,从而为A股市场的反弹减少了阻力。因此从这个角度看,股指期货将成股市救命符。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