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别让老总员工同涨薪成为公正画饼


  漫画:社会收入分配要有规矩 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一线职工工资不增长,企业负责人将不得涨工资。北京市首部针对国企职工收入分配原则的《关于北京市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的指导意见》昨天发布。为了确保该意见落到实处,国资委表示,今后工资预算管理和申报的执行情况将纳入企业负责人的业绩考核。(《北京娱乐信报》12月28日)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促进劳资和谐、维护国企内部收入分配公正,是一种共识。

各地纷纷出台确保职工工资正常增长的机制或者政策,大多有“一线职工工资不增长,企业负责人不得涨薪”的规定。

  毫无疑问,在政策的“指导”下,那种“老总涨薪职工不涨”的不公状况将成为“历史”,实现“老总与员工同涨薪”并不是很难。可问题在于,“同步”未必“同涨”??涨幅的悬殊,还是意味着收入的悬殊。而退一步来讲,即便企业经营者与职工工资增长的“涨幅”一样,也仍然会导致收入差距的扩大。譬如某企业的一线职工工资为1000元,而企业经营者的工资为10000元,企业经营者与职工的工资涨幅同样为“10%”,结果就是:一线职工涨了100元,企业经营者涨1000元,后者实际收入的增加是前者的10倍。现实的情况,比这个比喻要高得多。

  在我看来,导致企业一线职工收入不高问题的症结在于“机制不公正”,并非是“谁涨谁不涨”的问题??换言之,经营者们的收入是一线职工的十几倍、几十倍乃至更高,不是因为他们加薪次数多而职工工资增长次数少,而是由于分配制度不公,企业利润长期流向经营管理层,普通职工当前的工资基数太低。一个“天价”的基数与一个“低下”的基数,即便是以同步的涨幅一起上浮工资,结果也可想而知。

  由是观之,确保“老总员工同涨薪”只是维护国企收入分配公正的一个起点,其落脚点还是在于,要通过制度跟进和政策引导,尽快打破国企内部分配不公的怪圈,从根本上改革国企内部收入分配机制,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使之从不公正逐步回归正义轨道,切实提高一线职工的工资基数也就是工资水平,让政策的工资关爱实实在在流入职工的口袋。

  还值得一提的是,规范国企收入分配,政府部门公权力不能局限于“工资指导”。在当前的语境下,确保国企劳资和谐的制度落实,不能靠企业经营者的自觉,更不能单方面依赖由企业经营者、管理层掌握话语权的“职代会”等载体去实施监督,必须要权力进行深度参与。长期劳资关系不平等所造成的劳资利益分配不公正的积弊性“怪圈”,必须要依靠强有力的管理介入和制度推动才能打破。否则,“老总员工同涨薪”就会成为看上去很美的“公正画饼”。(陈一舟)

  【网评1+1】职工不涨薪老总禁先涨就怕难落实 (新华网)

  北京市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北京市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的指导意见》,要求国企建立职工收入正常增长机制等六项制度,规范国企收入分配。首先要建立企业职工收入正常增长机制,要求如果一线职工的工资不增长,企业负责人的工资也将不得增长。(12月28日《新京报》)

  笔者注意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要求:“涨工资增‘二金’抵消物价上涨” (2007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国家采取了许多措施保障职工收入的提高和工资增长,通过财政资金补贴低收入者的生活;各个地方政府也采取诸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加大力度清理拖欠、严格劳动时间等措施。还有一些地方政府对所管辖的国有企业内部职工工资增长问题做出了具体要求,主要包括:严格监督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职工工资水平,缩小一般职工和管理层工资差距,比如说,北京就明确要求“如果一线职工的工资不增长,企业负责人的工资也将不得增长”。这是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从机制层面规范国企职工收入的城市。

  这个规定虽然初衷是好的,但是实际落实效果如何,难以预料。首先,现在国有企业是独立的法人,老板(负责人)拥有完全的自主权,特别是内部工薪报酬的确定和分配。如果行政部门强行规定职工不涨工资,老板也不能涨,那么,老板们可以很容易找几个理由就能够搪塞过去。同时,现在国有企业一般都实行了绩效挂钩制,只要业绩完成好,老板年薪没有不兑现的理由。还有就是,当前,老板们工资之外的各种奖励奖金远远超过基本工资,基本工资涨与不涨,对其收入影响不大。其次,如果老板变着法抵制这个规定,可能使这个规定流于形式,比如:为了不违犯规定,确实给职工涨了工资,但额度非常小,而管理层额度却非常大,也不能算违背了规定。再次,即使政府通过行政手段管住了国有企业,保障了国有企业职工工资的经常性晋升,那么,大量的外资企业、私营企业如何管理呢?这些措施虽然有一定效果,但是,都是零碎的、不系统的,甚至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各地出台的措施差异性也很大,站在全国角度看,比较紊乱;这些措施强制性、权威性不够,执行中遇到许多困难,往往容易打折扣。

  因此,必须通过工资立法,通过法律手段来保障职工工资的正常晋升,还是法律靠得住。值得欣慰的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孙宝树透露,旨在解决一线职工工资偏低、工资增长缓慢、遭遇欠薪的社会问题,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以及支付机制的《工资条例》正在起草中(12月27日《检察日报》)。我们期待这个保障职工工资的法律文件早日出台。(余丰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