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年初资金宽裕 做足弹升行情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昨日是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在小幅高开后因权重股的调整而一度回落,但随后由于买盘的强劲涌入,推升中小市值个股,特别是奥运板块大幅走高,从而推动上证指数缓缓爬升,收盘时上涨11.25点,呈现出开门红的走势,从而提振了多头对2008年行情的乐观底气。

  盘面呈现两大特征

  表面看来,昨日上证指数11.25点的涨幅并不能称之为开门红。但是,深证成指大涨155.53点,中小板指暴涨155.5点,更为重要的是,涨停板家数迅速膨胀,昨日50家个股达到10%涨幅限制,而涨幅在5%以上的个股超过300家,两市仅百家个股出现下跌,如此的走势特征,的确可以称之为开门红。

  之所以有如此走势,主要是因为A股市场出现两大特征:

  一是权重股有所调整,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中字头的品种以及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等银行股在昨日均呈弱势整理的特征,其中中国石油更是连续三天调整,昨日跌幅超过1%。而它们的一举一动则牵引着上证指数的发展趋势,所以,它们的疲软也就引发了上证指数的不振走势。

  二是随着2008年的到来,2007年底银根紧缩所带来的资金面紧张格局有所改观,各路资金纷纷走出冬眠,伸展筋骨,开始春耕,甚至部分具有战略目光的投资者开始布局2008年行情。

  从盘面看,有望在2008年有突出表现的板块在昨日得到了机构资金买盘的青睐,奥运板块、医药板块、化工板块以及有望成为2007年年报主角的中小板块品种反复逞强,各自的龙头品种更是频频冲击涨停板,成为大盘强劲的引擎,推动着大盘形成了指数无为、个股机会无限的显著特征。

  年初行情逐步回暖

  正因为如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开门红其实奠定了2008年初行情逐步回暖的基础。一方面是因为机构在年初相对宽松的资金面有望形成相对强劲的买盘。

  另一方面则因为2008年的确有诸多相对乐观的板块可为相对宽松的买盘资金提供建仓对象,比如说2008年奥运年将刺激奥运板块反复活跃,再比如说2008年的电信重组年将刺激电信板块的反复活跃,再比如说2008年医改进入关键时候所带来的医改受益概念股的强势预期,所以大盘将形成有资金、有热点的极佳格局。

  更为重要的是,后续行情仍有较强的后续援军支撑,较为典型的就有人民币资产板块。人民币升值趋势在昨日延续了2007年年底加速升值的趋势,冲破7.30的重要阻力关口,达到了7.2963的人民币汇改以来的历史新高,这为人民币资产板块的未来走强再一次注入了强劲的做多动能。

  如果考虑到作为人民币资产股的银行股、地产股等板块在2008年相对确定的增长预期,此类个股在2008年开市第一天的低调走势恰恰为A股市场2008年初的乐观走势埋下了新的做多动能储备品种。

  也就是说,人民币资产股在昨日的低调将进一步提振多头对2008年初行情的乐观预期。

  关注两大主线

  笔者认为大盘在春节前的行情演绎极有可能呈现出这么一个特征:大盘指数可能波幅不是很大,但个股机会却是丰富多彩。

  其中主要体现在两大主线:

  一是2008年行业前景乐观的品种,它们将在机构资金战略配置的推动下,出现反复活跃的趋势,包括电信、奥运、医药、化工股等品种。

  二是2007年报行情的品种。进入2008年之后,中短线机会将主要集中在年报的业绩超预期增长以及年报高送配的预期中,故建议投资者可以从上述两大主线中寻找近期可能出现持续上涨的品种,做足年初弹升行情。

  而就目前来看,笔者相对看好具有业绩支撑与题材想象空间的品种:

  一是化工股,它们在节能减排产业政策的推动下,今年的业绩有望持续乐观,纯碱板块的南化股份山东海化三友化工以及纺织印染助剂行业的浙江龙盛传化股份德美化工等可密切跟踪。

  二是医药股,它们将受益于2008年医改预期,京新药业西南药业华邦制药华北制药东北制药等品种可低吸持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