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最有希望的大惊喜

机构:倍新咨询
金融领域银行、保险、证券三家马车在刚刚过去的两年可谓风光无限,随着新的宏观调控政策和股市来到二浪过程,金融板块至少无法再有旧时的风光。然而其中证券业的借壳上市肯定是最值得关注的并购题材,之前无论是广发、海通这样的大券商还是国金、东北这种区域性的小字辈的借壳上市题材都引发相关个股成为涨幅王中王,不过消息总是封锁得很死,还伴随着上市公司澄清的烟雾,声东击西,想抓住何其之难。

12月3日,停牌近三个月的鲁银投资复牌并发布公告称,所讨论的该重大项目条件尚不成熟,同时,该公司及大股东保证在未来三个月内不再就非公开发行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商议,讨论。停牌期间,市场一致猜测公司是在讨论齐鲁证券借壳上市事宜,而后者表态“上半年的主要工作是整合天同证券,现正忙于增资扩股,年内没有借壳上市的计划。”然而从种种迹象分析,鲁银投资此次讨论的重大事项非常可能就是市场所预计的,只不过时机未成熟罢了,即使不是借壳上市,重组总不会没有,停牌三个月可并非儿戏。失败是成功之母,08年极有希望再来一次。

希望来自对其历史渊源的了解。鲁银投资1997年通过齐鲁信托控股齐鲁证券,齐鲁信托后整体改制为齐鲁资产,之后由于券商全行业亏损,鲁银投资也受齐鲁证券亏损拖累,最后一齐被莱钢集团收购。莱钢集团用钢铁资产把齐鲁资产和齐鲁证券的股权置换出来,现时莱钢集团占齐鲁证券36.93%股权,莱钢集团子公司齐鲁资产占齐鲁证券20.52%股权。这样莱钢集团旗下就有两家上市公司??莱钢股份和鲁银投资。集团早有将钢铁资产整体上市的打算,省里一再推动的济钢集团与莱钢集团合并为山东钢铁集团一事今年也必须有结果。现在济南钢铁已经增发收购济钢集团几乎全部资产,在未来的山钢集团中处于有利地位,按照目前的资产构成,鲁银投资的存在不仅对莱钢发展起不到正面作用,反而成为掣肘。为了避免同业竞争和壳资源的浪费,莱钢集团可能会将两大上市公司在职能上重新划分,莱钢股份成为集团钢铁主业的整合平台专注于钢铁行业,鲁银投资则专注金融业务;另一方面,齐鲁证券在整合天同证券后将进一步做大做强,齐鲁证券借壳鲁银投资上市是最合理甚至是唯一的选择。

然而由于借壳容易引起市场的过度炒作,管理层担心二级市场的波动比较大,对券商借壳上市的控制已经比较严格,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上市的风波,使得管理层提高了借壳上市的门槛,在操作上更倾向于券商直接采取IPO的方式。即便产生这种可能,鉴于以上分析,鲁银投资未来也不可能继续装着不合体的钢铁资产一直混下去,无法摆脱被重组的命运,目前10元的股价对于任何一种重组方式都不嫌高,有着退一步也可以海阔天空的安全边际;如果能如愿以偿摇身变成07年利润数十亿的齐鲁证券,股东们夫复何求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