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黄河上游水库梯级调度使宁夏内蒙古河段凌汛明显减轻

  新华网兰州1月3日电(记者连振祥)黄河上中游水量调度委员会办公室的研究表明,由于黄河上游龙羊峡和刘家峡水库对水量的科学调度,黄河宁夏内蒙古河段重要的灾害之一凌汛明显减轻,凌灾的次数和灾情都明显下降。


  凌汛是黄河特有的一种自然现象。当气温升高或来水量增大时,纬度低的河面融化了的冰块向下流动,而纬度高的河面尚未解冻,导致冰凌堆积形成冰坝,阻塞河水流动,引起暂时涨水,产生凌汛。每年的11月到次年3月黄河宁夏内蒙古段都要结冰,发生凌情。黄河上中游水量调度委员会办公室高级工程师贾怀森介绍,由于上游来水量大小对是否产生凌灾至关重要,所以,从刘家峡水库1968年建成起,国家就要求其控制放水以配合防凌。1986年龙羊峡水库建成后,就开始了刘家峡和龙羊峡水库间联合防凌调度。

  据了解,经过这些年的实践,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水库配合防凌的运行方式:封河期刘家峡出库流量在满足宁夏冬灌流量的基础上平稳递减,以保持较大的封河流量,使河面冰盖较高,增加封冻河段冰下有效过水面积;稳定封河期间控制在封河流量以下并相对平稳,防止水鼓冰开;在开河期的15天时间里控制兰州断面流量,以减少开河的动力,使当地的融冰水量得到平缓消化,消减凌峰。

  据统计,在刘家峡水库建成前的18年中,宁夏内蒙古河段卡冰结坝236个,平均每年约13个,而水库建成运行到1990年的22年中,共结冰坝84个,平均每年约4个。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封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