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平台蓄势之后市场风格会否转变?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提要:继续上日市场迎来2008年行情开门红之后,周四深沪大盘在注资题材、钢铁板块等热点走强以及权重股止跌回升的带动下继续震荡反弹。随着市场人气的逐渐活跃,市场参与做多的意愿明显增强,个股行情的活跃和成交量的明显放大预示大盘仍有进一步上攻的潜力。

周四盘中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定向增发收购大股东或控股股东优质资产的题材股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通过统计发现,在股改过程中,一大批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或控股股东承诺将注入优质资产,而为了兑现股改承诺,笔者预计实质性的优质资产注入将成为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途径,其中隐藏巨大的投资机会。

  [今日市况]

  周四深沪大盘基本延续上日的运行格局,总体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两市股指再度以小阳线报收,成交约2587.76亿,成交量明显放大;其中上证综合指数再度突破5300点整数关口压力,报收5319.86点,进一步逼近60天均线的技术阻力。深成指继续依托5天均线震荡反弹,再创反弹行情以来的收盘新高。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个股大面积上涨,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570:134,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694:166。涨幅榜方面,桂冠电力江苏开元啤酒花邯郸钢铁丰原生化等30只个股涨停。从风格板块来看,钢铁行业以4.10%的涨幅位居热门板块涨幅首位,邯郸钢铁、酒钢宏兴武钢股份宝钢股份广钢股份等均有突出表现。其次,农药化肥、飞机制造等个股也有良好表现。值得关注的是,定向增发注入资产的题材品种纷纷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如太原重工洪都航空长春一东、桂冠电力等均以涨停报收。此外,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的超跌权重股也呈现止跌反弹的走势,后市表现值得进一步跟踪。

  周四,上证综合指数以5269.80点开盘,最低5211.05点,最高5321.46点,报收5319.86点,上涨47.05点,涨幅0.89%,成交1718.76亿;深成指开盘17873.20点,最高17911.30点,最低17626.49点,收盘17911.30点,上涨55.15点,涨幅0.31%,成交870.00亿。

  [今日消息面]

  周四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底,363只基金资产净值达32754.03亿元,较2006年底的8564.6亿元增加282%。华夏、博时、嘉实管理基金资产规模均超过2000亿元,居前三位。

  2.1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2996,较200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小幅上涨50个基点。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达到了11.1%,算上汇改时的一次性调整,人民币对美元共升值13.38%。

  3.深交所今日发布《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7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2007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就新会计准则实施后2007年年度报告的编制、报送和披露工作作出相应的规定。深交所还要求,上市公司预计2007年度净利润为负值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变动,且未在此前进行业绩预告的,应当及时发布业绩预告,公告时间最迟不得晚于2008年1月31日。

  4.上海证券交易所今日发布《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7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布置沪市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工作。除常规的披露要求外,《通知》对今年的年报披露还提出了两项新要求。《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应当于2008年4月30日前完成2007年年度报告的编制、报送和披露工作。

  5.受到投资者担心原油供应紧张以及美元贬值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2日在历史上首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到美国东部时间2日中午12点06分左右,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电子交易中达到每桶100美元,这一价格刷新了2007年创出的每桶99.29美元的国际原油期货盘中最高记录。

  [后市简评]

  继续上日市场迎来2008年行情开门红之后,周四深沪大盘在注资题材、钢铁板块等热点走强以及权重股止跌回升的带动下继续震荡反弹,而市场运行格局与上日几乎同出一辙,总体表现为先抑后扬的态势。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市场人气的逐渐活跃,市场参与做多的意愿明显增强,个股行情的活跃和成交量的明显放大预示大盘仍有进一步上攻的潜力。

  观察周四的盘面表现来看,钢铁板块、航空航天和军工板块以及新能源题材均有良好表现。对于钢铁板块的走势,笔者此前已经提到,相对估值优势和行业的整合重组是其中的亮点所在。钢铁行业的整合重组有利于提高行业的集中度,有利于钢铁龙头企业的发展。因此,钢铁行业的投资重点主要在于行业龙头企业和具有整体上市、并购题材的品种。而航天军工板块由于估值并不具备明显优势,因此未来投资亮点主要集中在资产整合和注资预期明确的品种。注意到,国防科工委多次明确表示将鼓励军民结合的资产和业务进入资本市场,鼓励军工企业整体上市;除国有独资军工企业外,国防科工委不排斥外资参股军工企业;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军工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到2010年末,军工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500亿-600亿元左右。笔者认为,采用注资形式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成为航天军工企业借助资本市场扩张的主旋律。

  值得强调的是,周四盘中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定向增发收购大股东或控股股东优质资产的题材股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实际上,经过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上市公司大股东或控股股东与流通股东由于利益趋于一致,大股东或控股股东更愿意通过资产注入的方式,实现集团资产的整体上市,从而更好地分享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带来的成果。通过统计发现,在股改过程中,一大批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或控股股东承诺将注入优质资产,而为了兑现股改承诺,笔者预计实质性的优质资产注入将成为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途径,其中隐藏巨大的投资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