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ST科苑:中弘顽强借壳 债务拦路

  横亘在中弘集团借壳上市路上的是巨额债务。

  2008年1月2日,ST科苑(000979.SZ)(进入该股吧,新版行情,资讯)再发公告,称"宿州市新区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尚未就本公司银行债务重组问题达成任何解决方案,亦尚未达成任何有关本公司的资产重组方案。
"

  当日,中弘集团副总裁金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迟迟未能形成解决方案的主要原因是5亿多元债务的偿付问题,我们会承担一部分但肯定不是全部。"金洁表示,届时定向增发将和股权并购同时进行。中弘开发的"非中心??中弘国际商务花园"和"六佰本??望京商业街"等项目将被装入上市公司。

  目前,谈判仍在进行中。ST科苑证券事务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很快便有结果。"

  ST科苑债务之谜

  据ST科苑证券事务负责人透露,中弘集团与ST科苑的正式接触始于2007年8月。迄今为止,公司重组尚无任何进展。前述公司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按照证监会的要求,我们每星期都要披露一次重组进展,相信不久就会有结果了。"这意味着,在具体方案没有公布之前,ST科苑仍将每个星期发布例行公告。

  公告仅仅是表象,真正棘手的问题是ST科苑的历史包袱??逾5亿元的债务该如何解决。ST科苑是安徽宿州一家上市公司,2000年6月16日在深交所上市。当时正值股市演绎"2000年牛市"行情。

  然而科苑集团上市后业绩并不如人意。2002年、2004年、2005年均处于亏损状态,2003年和2006年实现盈利,但净利润仅为0.01亿元和0.07亿元。其中2006年度ST科苑仅靠宿州政府的财政补贴,才勉强摆脱亏损。

  其间,证监会上市公司处曾对科苑集团2004年年度报告进行审查,发现该公司所追溯调整的2001、2002、2003年度相关会计科目涉嫌虚假记载。同时,有关重大担保行为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证监会的调查报告显示,科苑集团从股市筹集的大部分资金都被董事高管们用来炒股,而据公布的炒股记录,科苑集团炒股除了一年赢利200万元之外,几乎是年年被套。公司因交叉担保构筑5亿多贷款。

  2006年7月7日,科苑集团在股改说明书中称,"截止到2006年5月31日,公司共计对建行宿州分行、农行宿州分行淮海路支行、工行宿州分行、中行宿州分行等银行欠款5.58亿元。"而根据公司2007年三季报显示,负债总额已达到6.97亿元。

  作为一家以工业制造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ST科苑在长期的发展中也曾经圈得不少土地,但由于长期债务问题,导致公司不得不一次次割肉处置土地,即便以房产开发为主的中弘集团成功借壳,也无法从壳公司中获得更多的土地资源。

  2007年10月19日公布业绩预告公告称,本公司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亏损金额将继续加大,初步测算亏损金额将在2亿元左右。"本来预期重组能在2007年内完成,如果完成2007年的年报还会好看一些,但现在还没形成方案,2007年铁定亏损了。"前述ST科苑负责人说。

  成本不菲上市也是划算的

  目前ST科苑的第一大股东宿州新投拥有ST科苑限售流通股1500万股,占总股本的12.10%。而原公司第一大股东安徽省应用技术研究院已将其所持有限售股份1876万元股,分别质押给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静安支行、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分行,其中上海浦发银行静安支行抵押股权850万股,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分行抵押股权1026万股。

  除了宿州新投,中弘还要与两家新晋股东??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静安支行、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分行进行接洽。另据了解,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静安支行已经原则上同意将其抵押股权进行转让。

  看似中弘将为借壳付出不菲的成本,但金洁仍称这将是一笔划算的买卖。当融资成为房地产企业发展的关键要素时,上市已成为当然之选。"现在信贷紧缩,市场上又形成观望情绪,产品销售进展缓慢,对于大多数房地产企业来说现在比较艰难,"北京永泰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说,"未上市的房地产企业正越来越被边缘化。虽然好多企业上市有一些盲从,但是不上市就意味着失去更多的市场份额。"

  尽管ST科苑债务拦路,但金洁表示中弘不会因此放弃。据透露,公司目前拥有四五百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分布在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谷区,一些项目还处于土地一级开发阶段。除"非中心"和"六佰本"以外,公司在天津武清城区正在开发一个16万平米的商业项目。

  "公司以商业地产开发为主,未来也将专注于这个领域。"金洁对本报记者说。而商业地产更需要资金支持。不过,根据中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配股权的规定,上市公司必须连续三年保持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以上,才有资格配股集资,即便中弘成功借壳上市,也无法马上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

  另据本报记者了解,除推动借壳上市外,中弘集团正考虑尝试其它融资手段,着手准备发行企业债和REITs计划。

  作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