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2007年汽车业重组三大看点

随着大型汽车集团开始介入重组,出现了跨地域重组、以股权作价的新重组模式。

  汽车配套零部件领域,出现了一些巨资重组案。

  
  看好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前景的外来者们借重组迅速进军汽车业。

  
  
  
  ⊙本报记者吴琼

  
  
  
  2007年,全球资产重组如火如荼地展开。
中国汽车业也被卷入了并购重组的浪潮之中。从几年前刚涉水行业的的民营汽车零部件集团,到以上汽集团为首的整车巨头,再到看好中国汽车业的外来者,都睁大了眼睛盯着中国汽车行业重组的良机。

  
  与以往不同,如今中国汽车业的重组形式更为多样、规模更为庞大、范围更为宽阔,看点不少。

  
  其一,随着大型汽车集团开始介入重组,出现了跨地域重组、以股权作价的新重组模式。

  
  2007年12月26日,上南并购案最终敲定。上汽集团以3.2亿股上海汽车股权换得跃进汽车集团汽车资产,包括南汽集团全部股权和东华公司75%股权。

  
  上南并购对于资本市场的意义更为重大:它开创了近年来大型汽车集团之间跨地区全面重组的先河。一旦正式交易完成,地处上海的上汽集团、地处江苏南京的南汽集团将彻底融为一家,上汽集团也将毫无悬念地抛开一汽集团,成为销量、销售收入第一的国内汽车集团。

  
  “上南并购开辟了中国汽车并购史上的一个先例,即支付购买的最终形式为上市公司的股票,即上海汽车的股票。”安信证券研究所汽车分析师孙木子指出,“在成熟国家的资本重组并购案中,以股权代替现金支付已是较为常见的模式。”

  
  上南并购的积极效应正在发酵。据上海证券报了解,东风汽车集团正与中航科工商谈接手哈飞汽车、昌河汽车一事。中航科工旗下拥有三家汽车类上市公司??哈飞股份东安动力、昌河汽车。一意想退出汽车业、专心做航空业的中航科工甚至有意抛出多数与汽车相关的资产。如果这三笔资产以合理的价格落在一个具有资源整合能力的企业手中,或许一家横跨两个地区的大型汽车集团又将诞生。有消息称,东风汽车计划耗资20亿元掌控哈飞汽车。

  
  国外研究机构已经注意到中国大型汽车集团成为重组主角这一趋势。日本现代文化研究所的有关中国汽车产业竞争力的分析报告指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尝试以大汽车公司为轴心展开集团化重组;如今随着全球竞争的加剧,中国政府仍将坚持这一方针。此外,该报告认为,顺利迅速进行重组,有利于发挥中国汽车工业的规模经济优势。

  
  其二,汽车配套零部件领域,出现了一些巨资重组案。

  
  2007年,信义玻璃集团以现金23464万元收购中国南玻集团旗下的深圳南玻汽车玻璃公司全部股权,这既是信义玻璃集团的首次收购行为,也是汽车玻璃行业近年来少有的大型收购事件。

  
  信义玻璃集团主席李贤义表示,收购将有助于集团快速扩大生产规模,同时减少一个竞争对手。据了解,汽车玻璃企业销售100万件产品跟10万件的利润悬殊极大,甚至是从不赚钱到赚钱的飞跃。因此,此项收购令本来实力较强的信义玻璃集团迅速拥有了与福耀玻璃一决高下的潜能。

  
  其三,看好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前景的外来者们借重组迅速进军汽车业。一些有预谋的综合型集团甚至启动了跨区域重组,以酒店旅游起家的湖南华天实业控股集团就位列其中,其2007年重组成果即为山东银河动力有限公司。

  
  2007年9月19日,华天实业控股集团重组原山东气缸套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驰宇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新公司定名为山东银河动力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银河)。山东银河动作相当迅速:100天后(即12月28日)在潍坊市临朐县工业区正式投产,生产柴油发动机的核心基础件(气缸套)。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首期投资7000万元,年生产300万只气缸套。

  
  对于汽车重组浪潮,行动起来的企业和场外观看者意见也相当一致。据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一项针对世界汽车工业管理人员的调查显示,大部分接受调查的汽车企业总裁认为未来5年内汽车业并购活动将增加,其中亚洲支持者约占81%。在多数人士看来,汽车行业全球化、技术及产品更新、降本增效,已成为汽车产业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动力,由此引发的全球并购势头将继续。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